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如何透過各種公民參與、政策監督,驅使政府因應超高齡社會的需求、規劃與建設;

以及儘早學習、準備自己的高齡生活與有效的照顧,減少個人、甚至國家長照的經濟負擔,化高齡為無齡,

是將危機導為轉機、讓「明天過後」依然美麗,還能有圓滿大結局的可能性。

2025無齡時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陳亮恭、楊惠君/著 康健出版

想像10年後的世界……

一場深層的人口板塊擠壓將劇烈搖晃臺灣,可能引發一波一波海嘯,席捲島上過去半個世紀努力建構起的體制、建設、秩序,包括都會人口集體老化、世代財富正義衝突、健保長照體系崩潰,全面衝擊國家財政、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城鄉差異、甚至家庭結構。百年前的人們無法想像到,有一天,生存面臨的嚴峻危機,不再是因戰爭、疾病、饑荒所帶來的死亡陰影;而是,死亡愈來愈遙遠,超長的壽命,讓時間凝結,人口「基礎代謝率」下降,活著的安適與尊嚴,成為比死亡防治更巨大而複雜的難題。

2025年,將是人口板塊錯位的關鍵年,臺灣自此進入超高齡社會,2位老人、才有1名幼兒,扶老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老人比率)的板塊壓倒扶幼比(工作年齡人口扶養幼兒比率),每位老人只剩3.5個年輕人供養。

這雖然是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and Development,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未來一致性的景象,但臺灣的震憾恐怕要得更「有感」、搖晃也更劇烈。

目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將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7%的地區,歸為「高齡化社會」(agingsociety),占比達14%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達到20%,以上則被列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society)。

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法國花了115年、美國大約花了73年,但1993年已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的臺灣,只花了25年;預計,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不消8年就能達陣,速度之快再創世界之最的「臺灣奇蹟」。

2014年底,臺灣65歲以上長者約占全國的12%、大約280萬人左右,2025年將達到20%,老年人口總數將超過480萬。短短10年,老年人口增加72.7%,是人類有史以來未曾出現過的現象。

人口老化除了時間軸的影響外,還有「空間軸」的影響。2014年統計,臺北、新北、臺中、高雄、桃園、臺南,臺灣最核心的六都人口總數,占全國總人口數的7成,除臺北市外,目前人口結構均較其他縣市年輕,但在不遠的將來,快速增加且人數眾多的高齡人口將對六都造成極為嚴峻的挑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