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東西壞掉打算丟棄前 請先試著拿到世界上有700 間以上分店的修理咖啡廳看看

烤麵包機好像壞掉了,該直接丟棄嗎?別衝動喔,丟棄之前,請先看看是否還能修理。修理咖啡廳正在改變人們的思維,要把大量消耗資源的社會,改變成珍惜使用資源的社會。而且,咖啡廳也可以變成一個與人邂逅的管道。這種在修理物品的同時,還能跨越世代地傳授知識的作法,目前正如同滾雪球般在世界各地不斷急速擴增中。

文/Wakana Kawahit 攝影/Miriam Guttmann & Repair Cafe(p.47) 譯者/陳曉峰

每個人的家中到底有多少民生用品呢?熨斗、電燈、背包、鞋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總是圍繞著五花八門的產品,當這些東西動不了、出現問題的時候,大家都會怎麼處理呢?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理所當然地重新買一個新的,然後將舊的丟棄吧?

不過,遇到這種狀況時,有人要大家「等一下,先別丟」。主導創立修理咖啡廳的瑪婷.普士瑪女士如此解釋:「很多時候,大家認為壞掉而丟棄的物品,其實並沒有壞。只因不動就被認定壞掉了,但事實上大多是因為髒污造成接觸不良而無法運作,其實只是缺乏維修。稍微修理之後,大部分都還能再次使用。」

在修理咖啡廳有職業級的修理專家擔任志工,接受大家的諮詢,幫忙修理物品解決問題。不管是烤麵包機、咖啡機、吸塵器、收銀機等電器設備,或是衣服、包包、腳踏車等日常用品,都可以拿到修理咖啡廳修理。雖然不保證可以百分之百全部修好,但聽說有7成的物品都能修復。

「現代人大多不曉得如何保養物品,之前有人拿了咖啡機過來說壞掉了,但打開裡面後發現只是管子塞住而已,將塞住部分清除乾淨之後,立刻回復正常運作。就只是這麼單純的問題。」瑪婷女士如此說道。

聽說,過去不曾自己動手修理東西的人,只要看到別人打開物品修理內部的情況之後,就會對物品產生不同的思維。當物品出現問題時,會變得比較願意打開物品內部觀察情況,消除了人們對於修理感到抗拒的心理,變得勇於跨越修理那道門檻。這一點正是修理咖啡廳的目的,想要讓人們有所警覺,不要隨意製造垃圾,不要動不動就丟棄可用之物並不斷重新購買,對那種大量消耗資源的社會發出警鐘。

聽說70歲的安妮女士,平常只會專程為了聊天才前往「貝統德羅普」修理咖啡廳,家裡住在距離咖啡廳大約步行2分鐘的地方,有2次是為了來修理東西,拿來修理的是CD音響。「因為沒有修理的工具,而且來這裡還能遇到其他人,很開心。過去,鄰居就像親人一樣值得信任,但現在卻變成一個彼此孤立的時代,這個咖啡廳就像過去那樣,將人們彼此連結在一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