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好秋冬保養 皮膚病不再勾勾纏!

隨著寒意來襲,秋冬容易惡化的皮膚疾病也跟著報到;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提到,對熟齡族群來說,在此時節容易惡化的皮膚問題,包括乾燥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及乾癬,應多加注意避免問題產生,如疾病有惡化的情況,也應及時就醫治療。

文/陳珮珊

避免乾燥性皮膚炎 保濕要做好

秋冬時節,熟齡族群因為罹患「乾燥性皮膚炎」而求診的情況最多;而乾燥性皮膚炎的發病原因,主要是皮膚在秋冬季分泌的油脂及水分變少,容易出現乾燥、脫皮及癢的情況。尤其是老人的角質層本來就比較薄,油脂分泌更少,更容易發生此病症;乾燥性皮膚炎好發部位通常都在下肢,所以剛開始有些人會發現自己的小腿前端比較乾燥或是有皮屑產生,變得較嚴重時會出現癢的感覺,這時許多人會忍不住去抓,結果抓成皮膚發炎,就會產生濕疹,出現紅色斑塊,有時抓得太嚴重還會出水,滲出組織液。

在治療上,乾燥性皮膚炎就是因為「乾」造成的,所以在病情比較輕微時,會建議患者先擦保濕乳液;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也說明,保濕乳液可選擇同時具有吸水及鎖水成分,吸水成分如甘油、玻尿酸、自然保濕因子等。鎖水成分就是一些油脂,如荷荷芭油、凡士林、石蠟等,兩種成分都具備才能達到較好的保濕效果;有些患者以為噴水也可以保濕,但水無法讓水分子保持在皮膚裡達到保濕效果,必需塗抹合適的乳液才能讓水維持在皮膚當中;另外,當乾燥性皮膚炎患者的患處已經有紅腫出血的情況時,就需要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不過症狀一旦有所改善就應適時停用,以免產生副作用。

此外,黃毓惠也提醒,當有乾燥性皮膚炎時,不要因為癢就去抓,抓了可能會更癢;洗澡時也儘量不要用過熱的水或者泡澡,因為皮膚已經太乾,熱水會給皮膚更多刺激,讓皮質層受損更嚴重,變得更乾而產生濕疹問題;如果患者去泡溫泉也不能泡溫度太高的,最好在40度以下,泡20分鐘就好,因為持續泡著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穿冬衣也儘量避免羊毛材質,因為皮膚有濕疹後容易受刺激,最好還是穿純棉衣物;不過,適時的擦乳液還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民眾可以在洗澡後、游泳及泡溫泉清洗後,略略擦乾身體就塗上乳液,較能將水分維持在皮膚裡面;而購買保養品時,最便宜簡單的選擇就是購買凡士林使用,但大部分人會覺得用凡士林擦臉太過油,所以也可以將凡士林拿來擦身體四肢就好,臉部保養則可視預算購買較便宜的開架乳液或是價位稍高的敏感膚質專用美容醫學保養品,適度且正確的保養就能防範乾燥性皮膚炎的發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