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穴道按摩找回眼睛的第二春 眼前不再視茫茫

現代人注重養生保健,在意飲食、勤於運動,但當老花眼來報到時,許多人總認為自己也到了「視茫茫,髮蒼蒼」的年紀,對於老花眼的應對方式,至多是去配副老花眼鏡。日本知名穴道治療大師福辻銳記告訴我們,老花眼是可以預防、改善的,只要透過簡單的穴道按摩並且持之以恆,就能擁有「清明」的人生!

文字整理/盧巧勳 資料‧圖片提供/時報出版《骨盤枕名醫親授一分鐘神奇視力回復法

為什麼眼睛會老花呢?

眼睛是自大腦延伸出來的器官,也是與精神(心靈)密切相關,十分纖細而精密的器官。此外,眼睛在人類的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我們自外部獲得的訊息,有八成來自視覺。以下簡單說明眼睛的構造與老花眼的成因。

眼睛捕捉到的畫面 會立即傳遞至大腦

當我們用眼睛看,光線(圖像)會透過眼球正面的角膜(透明的膜)進入眼球,接著穿過內部猶如鏡片的前房與水晶體等。水晶體除了折射光線,還能聚焦,將眼睛接收到的資訊投射在眼球深處的視網膜。

以相機來比喻,視網膜就像是底片。視網膜具備一億個以上辨識形狀、色彩的視細胞,能夠將光線轉換成電流,並透過視神經將電流傳遞至大腦。從眼睛至大腦――這一連串的過程,瞬間就能完成。

水晶體與睫狀肌使眼睛聚焦

水晶體的厚度決定眼睛是否能看清楚,而負責調節厚度的是睫狀肌。也就是說,體積非常微小的睫狀肌扮演著聚焦的角色。

當我們看近物,水晶體會膨脹,提高光線的折射率;而當我們看遠景,水晶體會變薄,降低光線的折線率。即使我們不特別留意,水晶體也會自動調節厚度,使眼睛聚焦而確實看清楚。

「水晶體硬化」為老花眼的成因之一

事實上,老花眼不是因為視力下滑。甚至有人左右眼的視力皆為1.5,老花眼還是日益惡化。所謂老花眼,是指前述的「調節力」下滑。水晶體一旦變硬,鏡片的厚度也就難以調節。「水晶體硬化」便是老花眼的成因。角膜不會老化,但是水晶體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老化、硬化。那麼,為什麼水晶體會硬化呢?

水晶體由隨著時間新陳代謝的「纖維細胞」組成。而人體的肌肉,會在皮膚深處產生新的纖維細胞,並將舊的纖維細胞推向皮膚表面,最終剝落。然而水晶體的纖維細胞則是在表面產生新的,將舊的堆積在眼球內側。隨著年紀增長,舊的纖維細胞持續累積,水晶體會愈來愈大而比較難吸收水分與營養。此時纖維細胞就會硬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