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隆興亞鉛店鐵漢蔡東憲

臺南府城,素有古都之稱,鑽進新美街中段,矗立眼前的是擁有3百多年歷史的開基武廟大天后宮,以及走過百年歲月的金德春茶舖,附近的昭玄堂燈籠寶興五金行等傳統老店也屹立街頭。光陰荏冉,漫步於此,讓人彷彿掉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文/林曉盈‧攝影/Morgan

從小幫忙家裡無怨言 愛念書考上高分科系

靠近民族路口的隆興亞鉛店也是臺南新美街的一員,開業至今已經54年,專打造鍍鋅的水桶和花器,目前的經營者是第3代老闆蔡東憲。「我8歲開始就要幫忙家裡,9歲會騎大臺的三輪車,10歲要拿剪刀剪鐵片。不做會被打,所以就憨憨地做。」回憶起小時候,蔡東憲言談中盡是在店裡幫忙的往事,「國中也是同款,下課就要工作,星期六、日也不能出去,同學都不能來找,都要在家裡做工。你不做就免讀冊了!」對於提供一家子溫飽的店,蔡東憲的父親務求全家齊心,而蔡東憲身為長子,更是責無旁貸。

國中畢業後,想繼續升學的蔡東憲礙於父命,只能選擇夜間部,「你要讀就去讀,不讀就算了!彼陣日時做工,暗時讀書。父親還有規定要讀哪一間學校、哪一科!」成大附工是蔡東憲父親當時心中的首選,對於科系,父親的要求也很嚴格,「機械製圖科跟機械科,只有這2科可以讀,其他都不行!」蔡東憲轉述。不過他也很爭氣,憑著努力果然考上機械製圖科,在當時,這一科可是成大附工所有科系中分數最高的,「愛讀冊就要自己想辦法!」蔡東憲補充自己對念書的態度。

塑膠製品出現 鍍鋅產品式微

民國5、60年,正是隆興亞鉛店生意最風光的時期,當時這家店仍由蔡東憲的父親掌舵,「很多人想學這個,就會跑來這裡工作,因為這是一個工夫,有手藝免驚以後娶不到某!」可惜民國68年以後,輕巧又便宜的塑膠製品崛起,當時這項讓人趨之若鶩的技術慢慢開始走下坡,鍍鋅製的日用品被大量取代,導致市場急遽萎縮。2年後,蔡東憲的父親過世,19歲的他被迫瞬間長大,和母親一起扛起隆興亞鉛店這塊傳承了2個世代的招牌。

環顧店內,目前堆放最多的是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鉛桶,有的是建築工地用來裝混凝土用,有的是學校用來提水的水桶,還有一些是造型古典的澆花器,「全臺灣目前剩沒3間,臺南市只有剩我這間而已。有一間是做半套的,日時吃人家頭路,暗時回家做;一間收起來不做了,因為只有做桶子沒辦法生存;我們做很多種產品,不是只有做桶子,所以如果我們沒有接桶子的單,就換做別款。我一個人會做30幾種的東西,有的妳現在沒看到,已經交貨出去了。」說起這個產業如今沒落的景況,蔡東憲不勝唏噓,不過對於自己依然能夠在時代的洪流中存活下來,言談中還是流露出一絲驕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