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馬愛籃球 戀上終生不悔

文/陳珮珊‧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桃園蒼松老馬籃球隊

週三傍晚6點多,桃園武陵高中的體育館裡,蒼松老馬籃球隊的隊員們正陸續集結準備練球。一開始就給了震撼教育,「打籃球比較會有衝撞,所以隊友都是大小傷不斷。你看,我這隻手指曾斷掉過,這隻也是,鼻樑還被打歪過。」現任球隊理事長潘宏明笑著說;這時,走近的另一名隊友也秀出手臂說:「這手骨就曾撞斷過。」一時之間,好像看到一群馳騁沙場多年的戰士,把傷痕當成了榮譽勳章展示。不過,即便滿身傷,對籃球的熱愛卻不減,球隊前任理事長鞏保康說:「一旦接觸籃球運動,愛上了就會終身不悔,除非動不了,不然不會離開籃球,就是這麼愛!」

蒼松老馬 夠老夠力又長青

桃園蒼松老馬籃球隊其實很早就存在,只是沒立案,早期有許多退休國手參加,前桃園縣長徐鴻志、前內政部長吳伯雄都曾是球隊領導人物;後來,潘宏明有感於歷史悠久的運動團體要有傳承,且成立正式社團也有利於經費規劃及會員招收,所以在民國65年向桃園縣政府申請立案成為社團法人,也延續了「蒼松」這個名字。「因為『蒼松』能代表老馬精神,又老夠力、又長青;而『老馬』是指40歲以上參與籃球運動的球員;一般比賽會以40、50、60歲等年齡分級,稱為老馬、壯馬、神馬。」鞏保康解釋;潘宏明還訂下規則,隊上只要超過15年資歷且有一定年齡的隊員,就不用再繳會費,希望鼓勵老球員持續打球,也傳承經驗。

球隊成員目前約有40多位,來自各行各業,固定每週三練球。這裡主要招收40歲以上會員,但目前隊員平均年齡約50歲,所以幾乎只能報名50歲組比賽,年齡有些斷層,所以也很希望再招收約40歲的新成員;隊上目前最年長的是近70歲的黃明秀,民國67年加入球隊,當時是隊上的年輕小將,現在是最資深。他分享了現在的心情:「人老了會懶得動,但來這裡跟小老弟一起打球,打輸了年輕人會笑說是我老頭子害的,所以逼得我賣力跑,也就被強迫運動了。不過,現在只要想到週三快到了就很高興,生活裡有很期待的事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