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營造爺爺奶奶的吃食天堂

文字整理/Amei 資料‧圖片提供/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頤養‧好食:易嚼、美味的頤養食譜

給予用餐者「喜樂飲食權」

「營養」是成功老化的重要元素之一。但對於牙口不好、有咀嚼及吞嚥困難的長輩來說,經常只能食用軟質、泥質的食物,深耕於社福照護方面多年的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觀察,大部分的照顧者或養護機構,多將烹飪完成的餐食直接以攪拌器或調理機打碎,加熱過的食物以機器打碎後,不但失去食物原來的樣貌,也容易將食物特有的香氣一併消除。長輩若長期食用類似嬰兒食品的食物,不僅影響進食意願,也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

該如何提供容易咀嚼吞嚥,又不會失去食物色、香、味,讓長輩能夠重溫「食」的樂趣?在日本,有專門為長者開發出美味又易入口的餐食,稱之為「介護食」,以「關懷」、「照顧」為出發點,就是以關照的立場料理食物。一開始是為醫院復健醫師訓練病患由鼻胃管灌食,逐漸回復成正常飲食的復健餐食,這個概念延伸至一般生活中的相似情境,即發展成現在的「介護食」,英文為Universal Design Food,即意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境下都能食用的食物。

日本在2002年4月成立「介護食協會」,明確制訂出不同等級的餐食標準,提供相關資訊與活動,以增進高齡者健康、促進產業發展為目標,期待做出美味、容易食用、方便製作的介護食,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

由於日本人的體質和臺灣人較接近,加上日本長期以來對銀髮人口的照顧極具用心,伊甸便以日本的介護食分類做為開發食譜時的主要參考,再搭配臺灣人的飲食習慣與口味,著手研發適合咀嚼吞嚥困難族群的「頤養食系列」菜單。

開心準備頤養食

頤養食的目標,是讓用食者不因為身體的狀況而失去吃的樂趣。透過烹調的技巧,讓食物符合老年、退化用食者的身體狀況,又能照顧到心理,提供有尊嚴、愉快用餐的美好需求。

只是,大家可能不了解,頤養食與一般的食物有何不同?準備上會不會很耗時?要選擇什麼食材較好烹調?需要什麼特殊料理工具嗎?在準備烹調頤養食前,請先了解頤養食的烹飪原則:

一、看得見、聞得到、吃得安心:雖然頤養食的用餐者只能吃剁碎軟食及半流或糊狀食物,但是要兼具食物的色香味及足夠的養分攝取,因此,要將食材打成泥狀或切細碎,再塑形成其原狀、裝飾擺盤的技巧,保留食物原有的顏色、香氣、味道與溫度,能安全的夾起塊狀食物、放入口中享受咀嚼與吞嚥的樂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