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漫行南糖大縣 尋訪眷村風情──屏東市

日治時期,屏東飛行場(今屏東機場)、屏東公園(今中山公園)與阿緱製糖所(今屏東糖廠

被列為屏東3大觀光景點,是學生或遊客來訪的必遊景點。

而今,這3大名勝雖繁華落盡,仍有部分建築被保存,置身其中,彷彿穿越時空,

空間的轉換使用,一改嚴穆氣氛,反而更親近人民的生活。

漫步於太陽之城,昔日的糖業大縣,沉浸在暖陽的披覆,同時慢慢咀嚼屬於這城市氣息。

文‧攝影/蕭孟曲

屏東市,屏東縣的縣治所在,是臺灣最南的縣轄市,曾因昔日為平埔族阿猴社原居地,而舊名「阿猴」,早於清乾隆年間,市街形成,當時人口和商業發展更甚於打狗(今高雄),清末為防盜及械鬥,建築阿猴城。日治時期,有感於「阿猴」不雅,日人先後改名為「阿緱」、「屏東」。日治臺初期,為執行理番政策成立屏東飛行場,隨著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進駐,以及軍事任務需求先後興建大量的軍眷官舍,為今日的崇仁新村和勝利新村,經過時間的洗鍊與閒置,這些充滿日本風情的建築群大部份頹圮,少部份被保留,活化利用,而眷村美食與創意料理同時在此融合飄香。

一個門、一棟樹,都是一個朝代

與屏東女中相鄰的中山公園,今年已屆百年,在當時,是市街內面積最大的公園綠地,而至今仍是市民休憩的重要場所。園中樹種繁多,老樹定然矗立,拱橋如月跨湖,夜鷺無視於周遭的喧擾,優雅立於湖中枝頭,野鴿和麻雀們習於民眾長年灑穀餵食,常見成群於橋面行走啄食,受到親子的喜愛。過去,以都市計劃為由,日人將阿猴城門和城牆拆除,再加上日後天然、人為的破壞,目前獨留朝陽門於公園之中,是漢人墾拓移民的歷史見證。這裡曾建有屏東最大的阿猴神社,以及一座型制較小的「末廣稻荷神社」,阿猴神社在國民政府來臺後拆除,一度改建為忠烈祠,後來又改建為體育場,徒留昔日的參拜道和神橋遺址,盡頭原是拜殿和主殿,今日為龐然大物的體育場,已難以想像原貌。而「末廣稻荷神社」改建為六角型涼亭和遛滑梯,基座改為防空洞。園中尚留不少日治時代造工精細的紀念石碑,碑文中刻劃著當代發生的史事,有些於國民政府主政時將石碑主體移除,改立不同意義的碑文,有些則徒留石基座,是不同時期殖民型態的遺跡。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