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巴赫音樂 整理思緒第一名

音樂之父巴赫的音樂帶給後人的啟發及音樂質量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尤其又以賦格律架構最為嚴謹與和諧,需要整理思緒時不妨聆聽一番,有助爬梳內心紊亂資訊。

文/李明蒨

「老師,大功告成!從60箱變40箱。」一位因為搬家而進行大清理的講座學員迫不及待與我分享。她說,攤開一地的物品,每一個都有不同回憶,很難斷捨,但又希望這次搬家是一場大清理,打造接下來輕鬆、簡單、自在的人生!

她參加我一場「聽巴赫,清理思緒」講座後,回去立即實驗,聽巴赫《平均律》。就在音樂響起時刻,腦中起了變化,她感覺到思緒更加條理分明,難捨的物品排出了程度順序,最後不論留下或捨離,皆感到圓滿。

非旋律如何展現音樂美

巴赫音樂的迷人之處不在於優美動聽的旋律,像廣為流傳的《G弦之歌》這種優美旋律的作品少之又少。他的音樂講究嚴謹結構與和聲對位,其精密創作手法後人望之莫及。旋律,是最直接打動情感的音樂元素,對一首曲難以忘懷,通常因為一段纏綿、或令人渴望的旋律;而超越旋律,為後世帶來巨大影響且持續醱酵,此等功力非凡。後人說,巴赫不當音樂家,前途依然看好,數學家、建築師都適合他,聽他的音樂就知道。音樂裡可窺見數學比例,音樂架構綿密、重秩序,創作出如偉大建築般和諧、精準的美學;沒有一個多餘的音符,沒有一個音符可動搖,一切配置如此妥當,可見其思緒之縝密。

其後諸多偉大作曲家如貝多芬、舒伯特、蕭邦、舒曼等,奉他的鍵盤作品《平均律》為聖經,紛紛投入鑽研,希望從中獲得寫曲祕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