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試著找出一件自己可以做的事,就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深、還要廣。

倘若自己的生存價值還能為別人做出一點貢獻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吉澤久子/著 賴惠鈴/譯 三采文化/出版

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永遠年輕。

像是健康食品的電視廣告,就出現老先生擺出「我還不會輸給年輕小伙子」的勝利姿勢,針對女性的雜誌或電視節目則是頻繁地製播強調能「返老還童」的健康及美容的單元。儘管如此,我卻認為96歲的現在是我這一生最幸福的時光,而且絕不是在逞強。

當我和家人住在一起的時候,幾乎不曾為自己做過任何一件事。雖然有工作,但是出門在外的時候,也總是記掛著待在家裡的丈夫和婆婆,回到家以後也總是把自己的事情擺在最後,開始忙著準備晚餐。別說不曾為自己做飯、按照自己的希望計畫全家出遊的事,即使是與外界交遊相處,也都是以家人為重。

這或許跟我的經歷有關。當我還在襁褓中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了,我是在不知家庭溫暖為何物的情況下長大成人的。在那之後,父母各自再婚,父親那邊的家庭接收了我,但我始終無法完全融入這2個家庭裡。所以當我自己建立家庭的時候,或許內心深處便產生了強烈的念頭:「我想重視『家人』甚於自己。」

在我66歲送走家人的時候,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自由」。靠自己的判斷決定事情,對自己負起責任地活下去。實際嘗試過之後,發現這種生活方式對我而言才是最舒服的,是我前半輩子想也想不到的生活。而且隨著一個人的生活一天天過下來,我也一點一滴地學會「為自己而活」是怎麼一回事。無需捨不得那些已經失去的東西,好好地工作,好好地吃,好好地睡。

或許是每天都過著簡單、滿足的生活,沒有壓力的此時此刻可以說是最幸福的時光。從我開始一個人生活,迄今已經過了30年,只為自己活著的這段時光,說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代也不為過。再加上如果能在沒生什麼大病的情況下遽然辭世,我的家人、感情還不錯的異母兄弟姊妹們,應該都會熱情地歡迎我「等妳好久了」吧!但因為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還活著,所以還處於「我想再多多品嚐自由自在的人生,請再等我一下」的狀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