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爸媽快活旅行的法則

旅行需要安排的食、衣、住、行事項繁多,

與爸媽出遊除了必須事先規劃,一起決定觀光內容外,

更是要多留心路線、吃食,雖然顧慮長輩的需求很重要,

但若是自己能先玩得愉快,爸媽也會感染好心情。

文/劉黎兒

跟上了年歲的爸媽一起旅行,想像中是感人的天倫之樂的畫面,事實上許多人跟爸媽一同出遊,或策劃了三代旅行,讓爸媽也能享受跟兒孫同歡情景,但即便事先有很大的覺悟,每次還是會吵架,甚至導致親子關係、夫妻關係破裂,很划不來,但也有的家族總很快活,去了還想再去,這其中是有許多法則的,不能不注意。

常引起問題的主要是世代價值觀不同,像小孫子胡鬧而祖父母亂寵愛,也對媳婦等管教不滿,一路為此吵得不可收拾;或想體驗當地口味,但長輩無法適應,直呼難吃,或抱怨飯店設備不舒服,日程緊湊而累死人等;或也有爸媽點了太多料理,根本吃不完,或子女大方招待,反被爸媽責怪浪費等,也有時哥嫂或妻舅對於旅費分擔算得過於嚴密或是不公,也會引起爭議,或有同行的小姑從頭抱怨到尾等,甚至還有人形容陪爸媽旅行是「如下地獄」,不能想得太簡單。

帶爸媽旅行,也會出現爸媽或家人身體不適,如感冒、腹瀉等,或天氣變壞、班次嚴重誤點等,旅行原本就是一連串意外的結合,往往也有許多意外的幸運、福氣,原本就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