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心靈旅行

不論時代如何轉變,陪伴家人這件事依然是不變的真理。

有些人懂得把握時間,有些人卻是等自己老了才想到父母,

但有了一顆真正想陪伴的心,更勝再多的時間、金錢。

文/游乾桂

六十多歲的兒子陪伴八十多歲的老父親,回到三十八年國共大戰倉皇逃離的家園,重溫兒時舊夢,思鄉路,老人一路哭著,一面追憶似水年華,兒子自稱小老人,稱父親是老老人,那條旅行的路是「漫漫長路」,辛苦卻非走不可,否則老老人會有怨,所以他盡了孝心,問他旅程苦不苦?他只簡短的回一句:「值!」他說父親上船來臺,身無分文,用心賣力把他們養大,而且記得每晚回來陪他們用晚餐,那是「一天裡最重要的事」。現在父親老了,能為他做是福氣,他與大哥分配好一、三、五,二、四、六,陪父親用餐,喝茶聊是非,撣撣心靈煙塵,修補陳年的英雄事蹟。這孝心動人。

八十多歲的兒子推著一百多歲的老媽媽,天天出來散步走上一段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未間斷,他本來想帶她去遠方旅行,但顧及媽媽年邁,就讓她重溫舊夢,走了這趟過往荷鋤出門,伴霞夜歸的記憶的大路,算是「農事」的記憶旅行。

「好孝順!」高齡兒子笑得靦腆地說:「生下我的是她,把屎尿的是她,幫人裁縫賺錢讓我上學的是她,養雞、餵牛養我長大的是她,天熱、天涼為我擔心掛念的是她,出門在外請我小心的還是她,只不過現在改成我而已,媽媽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因為她是媽媽。」

多動人的告白!彷彿醍醐灌頂一般猛力地撞了一下,我們欠缺的往往不是時間,不是錢,而是這樣的用心。有人統計,離開原生家庭之後,緣分加總起來可能只剩七十八天,不珍惜者那就更少了,我們通常到了子欲養而親不在,才後悔莫及,叨念可否重來?可是人生難買早知道!

人老了,一些記憶的扉頁就會很自然的回溯倒敘,夢回童年美好時光,想起老朋友與老家通常便是代表老了,這形容道地傳神,理論上的確如是,與事實相去不遠。

父母有他自己記憶深刻的童年,那是他的原鄉,成長之處,最想念的地方,但年老體乏早無有辦法獨自成行了,能仰仗的大約就是我們,經驗告訴我回到童年的媽媽,溢出來的是青春的笑,開心極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