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矛盾與堅持

矛盾取決於個人性格無法爽快做出決定,

但是若能夠在決定前先多方尋找解決辦法,

並搜集完整資訊後才做出決定,便能更加堅持自己的想法。

文/許達夫

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賣盾和矛的人,他誇說自己所賣的盾堅固無比,沒有東西能把它刺穿;又誇說自己所賣的矛十分鋒利,沒有東西不被它刺穿。路上有人聽見後,忍不住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楚國人立刻瞠目結舌,無法回答他的問題。

「矛盾」充斥在人們生活的每一角落,出門要去哪裡?要吃什麼?穿什麼衣服?升學還是出國?生病時要先手術還是吃藥?要看中醫還是西醫?

矛盾的發生受個性影響很大,優柔寡斷、猶疑不決、六神無主的人,常為矛盾所困,「看到氣象報導今天可能會下雨,出門要帶傘嗎?」「飛機又失事了,要出國嗎?」「交往對象很帥但很花心,還要交往下去嗎?」「馬習會是利多還是利空,我要大買股票嗎?」

矛盾愈多愈舉棋不定,裹足不前者,愈不利,無論是生活起居,投資做生意,交友婚約甚至國家大事,常因為在矛盾中錯失良機或誤了大事。

相反的,個性積極、腦筋清楚、當矛盾出現時,會收集資訊分析利弊得失,該掌握、該放手,儘速做出決定。同時更會做好多方案,如果是甲狀況時,用A方案,如果是乙狀況時,用B方案。深思熟慮,按部就班,是成就大事的基本要求。

矛盾的人每天活在壓力之中,常不知所措,慌慌張張。不矛盾的人,腦筋清楚,一切有SOP,凡事事半功倍。

矛盾與否和教育程度、財產所得、工作行業無關,是來自個性!我從事神經外科四十年,每次看診面對病人,都花很多時間詳細問診,遵循「問、聞、聽、觸」的基本作法,同時詳細審視病人的檢查資料,如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造影等檢驗報告,然後做出最後診斷,有正確診斷便可做出正確治療方針,然後詳細解釋與分析給病人與家屬聽,該手術、該吃藥的處方,清清楚楚。即使遇到矛盾情形,如診斷不明確,應手術但風險大?吃藥但效果不明?復發與否?預後如何?我都會條理解釋與分析,最後我一定會說:「如果是我,會怎麼做……」我不會替病人做決定,病人的決定才是真正的決定。很多病人與家屬面對生病,尤其是面對威脅生病的癌症治療時,十之八九都陷入嚴重的矛盾。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