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善用選擇性問句 家人溝通更順暢

許多人在退休後都會遇上「空巢期」,

突然沒有工作、沒有生活的重心之下,當然會希望家人多一點的關注,

但要多注意言語表達,善用選擇性問句可以弭平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家人溝通也會更加順暢。

文/吳娟瑜

最近碰到不少空巢期的男士,他們共同的反應是:「日子變得好孤單!」過去,當我們聽到「空巢期」三個字,似乎都和「更年期媽媽」聯想在一起;如今警覺性高、成長圈多的女性,早早做了規劃,唯獨有些後知後覺的退休男士,在心裡沒設防之下,開始了摸索的成長路。

A男士:兒子不理我

A男士,六十七歲,退休兩年。近半年來,A男士總感到一天好漫長,又不想一個人閒逛。而老婆遠到洛杉磯幫女兒做月子,儘管有電話連絡、視訊,但總不能一直守著電腦和話筒。

這時,他想到了在臺南念大學的兒子,學校功課加上樂團排練實在忙碌,找他聊聊還真不容易。有一天,A男士和兒子在電話上起口角了,他問我:「我只是告訴他:『你不要把老爸一個人丟在臺北,好歹回家一趟看看我。』兒子在那頭甩手機了,我有說錯話嗎?」

我告訴他:「溝通的時候,主要是心聲的交流,以及需求的傳遞。當你說『不要把老爸丟在臺北』時,這句話就有了抱怨和責怪的意味,彷彿怪罪兒子。通常用『我對你錯』的批判口吻,對方都會忍受不住而爆發情緒。」

「原來如此,難怪兒子對我說:『老爸,你又來了,每次都要先責備我。』但『好歹回家一趟看看我』這樣說,也有錯嗎?」A先生誠懇地問。「後面那句『好歹回家一趟看看我』是一句建議,口氣稍硬就成了命令句;口氣稍軟又成了討好句;『命令句』會讓兒子反感,『討好句』會讓兒子不痛不癢,沒有反省、沒有責任。」

「那該怎麼說呢?」A男士急了,他也注意到自己和家人講了這麼多年的話,原來還有需要修正的空間。「建議你善用選擇性問句,例如:『兒子,這個週末可以回來?還是下個週末呀?』或是說:『老爸下去找你玩?還是你可以回來一趟呀?』」一般溝通時,若能運用「選擇性問句」,對方會感受到自主、被尊重,同時有了做決定的意願,兩個人對話就有了商討的空間,可以做到皆大歡喜的交流。

B男士:老婆不煮飯給我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