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排泄照顧學問大

說到排泄照顧,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把屎把尿,但排泄照顧的內涵遠不止於此。

良好的排泄照顧,不僅能讓您提早獲悉身體的潛在問題,

還是維持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

因此我們應該以嚴肅的態度面對排泄,才能獲得更高品質的照顧。

文/謝郁琪、賴麗秋

 

專業判斷與同理心 讓照顧更完善

目前日本約有1億2千多萬人口,65歲以上人口已到達26%,是台灣(12%)的兩倍以上,到了2060年會接近40%。高齡化不僅是日本的社會現象,更是現今全球的趨勢,對身處於高齡化浪潮的台灣而言,日本的經驗有很多參考價值。

根據2013年日本內閣府的問卷調查,照顧過程中,最讓照顧者感到辛苦的,就是排泄照顧。「排泄照顧聽起來就好像是在把屎把尿,給人的印象不是很好,但並非如此。」研究排泄照護長達13年的濱田清子表示:「排泄照顧攸關照顧者的心情,以及被照顧者的舒適度,對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相當重要。」

「上廁所」這件事,對一般人來說很簡單,可分成以下幾個步驟:首先,我們會感覺到尿意,因此站起身,前往廁所。到了廁所後,我們打開門進去,坐到馬桶上排泄完畢。排泄完後沖水,用衛生紙擦拭。

但在這一連串動作的背後,有很多細節需要判斷能力:失智長者可能不會意識到尿意、不知道廁所在哪裡、無法判斷該怎麼開門、不知道該怎麼使用馬桶、無法判斷自己是否如廁完畢、該如何處理使用過的衛生紙……照顧者要能夠判斷長者能完成到哪一步,再給予必要的協助。

「光是『為什麼不能自己去上廁所』就有很多原因,每個人的原因都不同,需要去了解這些原因,才能判斷該如何應對。例如膀胱有問題,我們可以轉介泌尿科醫師;腰腿無力,我們可以提供協助站立的輔具,或是改造房間,讓廁所和房間距離變近,光是這樣就能獲得很多改善。」

在日本,對於排泄照顧比較重視照顧技巧,例如如何從床上移位到廁所、使用尿瓶、簡易廁所、便盆椅,如何換尿布、處理大小便等。但濱田清子強調,只是單純學習這樣的技巧,無法了解被照顧者是否舒適,對提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幫助不大。「很多年輕人在學校學到了表面的技巧,但實際操作時會遇到很多挫折,因此離開照護領域,非常可惜。」

排泄照顧不應該只是照顧技巧,而是應該將運動、飲食、用藥、睡眠等方面結合起來,做全面性的評估,並且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克服排泄恐懼,這才是完整的排泄照顧。例如被照顧者有便秘問題,除了處理被照顧者的排泄需求,還要關注被照顧者的飲食內容、喝水次數,以及用藥習慣,必要時結合醫師的協助和使用解便劑,這樣才能解決被照顧者的問題,並提高生活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