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毅力與熱情常在的吳炫三

大多數人對吳炫三的認識,在於他創作上的才情與國際藝壇上傲人的成績、

抑或他曾經獲頒法國藝術文化騎士勳章等;

這些殊榮是對吳炫三藝術成就的肯定,

但您真正要了解的,是他對生命的真性情與對大自然的謙卑心。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一年只有3分之1的時間在台灣,藝術家吳炫三與夫人池上鳳珠,今年(2017年)8月應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之邀,參加風格大師經典陶藝特展,也因此讓我們有機會得以近距離領會大師的風采。眼中觀見吳炫三作品直通心靈的原點,耳中聆聽他對天地和諧與大自然的領悟,不禁折服吳炫三對人的感恩、對事的包容以及對生命的熱愛。

少年阿三 與藝術結緣

尊重長輩 感恩不忘本

「我小時候是在宜蘭羅東的農村長大,從未聽過『藝術』這兩個字,真正與藝術結緣,肇因於我的啟蒙老師——陳敬輝老師。」陳敬輝是吳炫三就讀於淡江中學時的美術老師,有一天在美術教室內,吳炫三依老師指定的主題畫了4幅作品,為了挑一張較滿意的畫作請老師審視,其他三幅就放在地上,「老師看到後對我說:『藝術品怎麼可以放在地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叫做藝術品,我直到高中才聽到,之前我對美術、藝術完全沒有概念。」吳炫三回憶年輕時的憨傻,從未想過,有一天他會因為藝術而揚名國際。

家境小康的吳炫三,父母親對於子女的教育極為重視,尤其是良好家教的養成。恪守尊師重道,讓他得以在日後受到諸多長輩的眷顧。「年輕時我所結交的朋友,通常都比我年長2、30歲,像葉公超、梁實秋或是臺靜農、姚孟谷等前輩,我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淵博的知識,與做人做事的經驗。」對吳炫三來說,「尊長」與「感恩」是他一直銘記在心的處世箴言,他也以此來教育自己的孩子,因為社會要步入正軌,得將這4個字打從心裡奉為圭臬。

貴人相助 點滴在心頭

知遇之恩 情深義更重

吳炫三認為自己在人生不同階段,受到許多貴人相助,才有今天的成就。最重要的貴人就是生養自己的父母,還有2位兄長,對他極為照顧。之後由宜蘭到台北唸書,吳炫三遇到了另一位改變他一生命運的貴人——啟蒙他美術天分的老師陳敬輝。

「我初中時的課業很差,還曾經留級,後來到台北是為了學一技之長。當時父親告訴我,如果在台北能夠考上學校,家裡還是會支持我的。」但是時運不濟,吳炫三報考了多所學校均未錄取,只好去學水電。恰巧那時在報紙上看到淡江中學第3次招考的公告,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應考,終於考上了。

天性喜愛大自然與動植物的吳炫三,原本想要報考丙組,但是教授美術的陳敬輝,對於學生以鼓勵代替責罰,讓他們發揮所長,因此啟發了吳炫三的美術基因。高三時,吳炫三向陳敬輝求教,是否可以報考美術系?陳敬輝回答他:「你將來只能走這條路,你沒有別的路可以走。」老師的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陳敬輝不但激發了他的藝術天分,也鼓勵他走上繪畫之路。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