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夏天養心讓您精神百倍

溼熱的夏天,容易讓人倦怠無力,精神不集中。

根據中醫的說法,這些惱人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心的氣血不足所引起的,

夏天正好是養心的季節,這時多吃紅色或苦味食物,

並常外出曬太陽,對於補充體內陽氣、排除體內寒溼都是很有效的。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五臟保養書》(方舟文化)

據中醫理論,心為火,在季節屬夏,因此夏天是保養心臟效果最好的時候。

心臟是君主之官,心臟的陽氣能推動血液,維持人的生命活動,而且對全身有溫養作用,中醫所指的心,除了心臟、血液,還包括自律神經和腦神經,所以工作壓力大的人,容易「心火過旺」。由於心與小腸互為表裡,這兩個臟腑也要一起照料,效果才會相輔相成。

中醫說心藏神,心的氣血充盈,神得以涵養,那麼人就頭腦清楚、神思敏捷、睡眠香甜。反之,如果人記憶力下降,睡眠淺而多夢,嚴重者甚至失眠、腦神經衰弱,稍稍活動就氣喘吁吁,那就表明心氣、心血不夠用了,要趕快補充。這些影響白天活動的惱人問題,有七成可透過飲食調理獲得改善

紅色食物養心 夏天可多吃

心在五色裡對應的是紅色,多吃紅色食物可養心,例如紅豆、豬血、番茄、櫻桃等,但也有些對心有益,卻不是紅色的食物,例如乾薑、桂皮、薤白、大麥、燕麥、茯神、黃芪、紅參等,這些食物都有助於心陽心氣的補充。

心在五味裡對應的是苦味,因此吃苦味的食物對心臟有助益,例如苦瓜、杏、蓮子、羊肉、麥、蒜等。另外,因為木能生火,肝又藏血之故,多吃一些屬火的酸味,也會對心有滋養之效,例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鳳梨、芒果、奇異果等,它們的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

除了以上提到的食物,黃米也是一個養心的好選擇。五穀裡對應為火的是黍,也就是黃米。黃米是去殼的黍子果實,比小米稍大,顏色淡黃,煮熟後很黏,是一九五年代以前的重要糧食作物之一。黃米有糯質和非糯質之別,糯質黍多用來釀製醇酒,非糯質黍,稱為穄,以食用為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