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活化歷史 聽爺奶說故事

您可曾想過,步入耳順之年後,過往的人生歲月,

不論是一方淨土或是十里洋場,都已經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頁,

年輕時順境泰然、逆境感嘆,也都化為滄海一聲笑,

我們將這些點點滴滴小心翼翼地收藏在生命的寶盒中,

如果能與孩子們分享這些屬於我們的故事,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夏日午後,果陀劇場排練場內數十名頭髮斑白的長者,或坐或站,聲音與表情時而慷慨激昂、時而內斂含蓄,肢體動作也極為到位,他們表現出的戲劇張力,不禁令我們對這些素人演員的演技萬分折服。

以活躍老化為基礎 給長者舞台來表演

站在角落、屏氣凝神注視台上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的她;就是果陀劇場活化歷史」的專案總監蔡櫻茹,這些正使出渾身解數排練的長輩們,都是她可敬又可愛的學生。

活化歷史」(History Alive)方案原創於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主要的目的是肯定長者的角色為歷史和文化的支撐者,這個方案結合了口述歷史、生命回顧以及藝術創作的理念,藉由各種不同的觸媒,提供長者可以與他人分享生命故事的機會。2005年起,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開始共同主辦這項活動,為台灣開創了跨世代溝通的另一種可能性。

「談活化歷史之前,我要先說說這些班底,稱他們為班底,是因為很多團員跟我都有十幾年的革命情感。」蔡櫻茹細說從頭:「在2002年,文山社區老人服務中心,因為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專款的補助,成立了『喜臨門老人劇團』,希望找一位戲劇導演,去教授長輩們有關表演的課程,因此我與他們就此結下不解之緣。」

2004年,因為專案補助停止,喜臨門老人劇團面臨解散的命運,但是長輩們萬般不捨,因為大夥兒已經培養出如同家人般的深厚情感,於是蔡櫻茹說服了果陀劇場以及教會,讓長輩有了免費的排練場,可以繼續一展興趣與長才。

2005年「活化歷史」的方案開始在台灣播下種子,長輩們如魚得水,莫不躍躍欲試;2006年「故事班」初試啼聲、2009年「表演班」粉墨登場,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長輩生命中的無限感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