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作家張國立的熟年旅行哲學

「旅行是發現自己最好的方法,跳脫原來固定的生活圈,面對陌生、不可預測的環境,而且每天都是新的開始,學習關了手機、學習不上網、學習忘記工作、學習接受。」――張國立《一口咬掉人生》。

文/晏子萍‧攝影/劉威震‧照片提供/時報文化《一口咬掉人生

前「時報周刊」社長暨總編輯,現在為專職作家的張國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國外去旅行一陣子,在旅遊的過程中,他認為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今天的自己也與昨日不同。今年剛好邁入耳順之年的張國立,暫時收起「嬉遊」的筆觸,要與大家一起分享他的熟年旅行哲學。

真正的發現之旅 不在探訪新風景

若問張國立旅行前的準備工作是什麼?他會告訴你:「多看書!」如果再追問他,旅行時除了衣物、藥品等必帶的隨身物之外,還有什麼是一定要帶的呢?他還是會回答你:「書!一定要帶書去旅行!」

張國立不脫作家及嗜書成癮的本性,他在確定目的地之後,一定會將當地的風土民情研究透徹:「你對那個地方有期待,做了許多準備工作之後,就一定會有收穫。」所以看書是不二法門,作家將親身經歷訴諸於文字,讀者在字裡行間發現新意與吸引他的地方,在旅遊的過程中,就會將實體與文字的詮釋相對應,讓風景有了豐厚柔情的肌理。而閱讀在地作家的著作更是讓旅人能親近該地的方式,張國立認為:「看作者筆下的城市,會讓你更有感覺;比如說到了布拉格,你一定會想到卡夫卡。」透過人文醞釀風景,也讓我們有了更深更廣的視野。

熟年旅遊大方向隨興,小細節隨意

踏遍世界三十多個國家的張國立,最鍾愛的是歐洲,他喜歡那裡的人文風景和生活步調,每一次去都流連忘返,一遊再遊。「但千萬不要以為旅遊很困難!」張國立表示,每個人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去訂定目的地,而且最了解自己健康狀況的人就是自己,所以必備的藥品不可少,他自己出國旅行時,單單是藥品就帶了一大包。另外,還會攜帶一個隨身必備的寶物――睡袋,如果住宿條件不佳,就可以裹著睡袋好好睡一覺,因為白天要欣賞群山名勝、或是浸潤於各大美術館之間,充足的睡眠絕不可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