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出遊不NG!

家庭旅遊能促進家人感情,凝聚向心力,但帶著年長爸媽出遊,應如何規劃行程?又如何相處愉快?家人如有疾病,是否就難以順利出遊?其實,一如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佐夫所說:「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多點心排解障礙,家庭旅遊就能順利愉快不NG

文/陳珮珊‧照片提供/洪麗明‧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了解父母類型 循序漸進帶出遊

子女想帶年長父母出遊有時不易,因為父母心裡也有疑慮,擔心身體也怕成為負擔,甚至懷疑是否有能力與成年子女長時間獨處,這些都需要子女先費心排解;欣傳媒平面媒體部總監洪麗明建議,可先分析父母類型再溝通;對於不愛玩的爸媽,子女可打孫子牌,「老人不一定想跟子女出去,卻會想跟孫子去玩。」行程也儘量採進階式;節省型爸媽覺得出遊浪費錢,以「一日遊」為佳,子女可安排花費不高的景點,例如有些觀光工廠,門票便宜或免費,又可以讓長輩做些手作;如果是怕擁擠,子女不妨週間請假帶爸媽出遊,到哪裡都可以享受較佳的旅遊品質;而都會或鄉村型的父母,都會型可選擇度假飯店,一方面有別於他們熟悉的城市型住宿,另一方面還能在住宿點從事如竹筏遊河、DIY等休閒活動;鄉村型可前往國家風景區,如花蓮國家風景區內蝴蝶谷、布洛灣等,有山林景觀,又能享受戶外陽光跟蟲鳴鳥叫,「投其所好」更能吸引爸媽出門。

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師黃柏嘉提到,其實在長距離旅行前可先跟爸媽創造小而美的相處經驗,「先陪爸媽去公園,能愉快共度半天,下次也許就能去九份過夜,再下次也許就能安排綠島兩天一夜。」另外,一開始不一定要全家人出遊,子女可先找父母其中一人出遊;黃柏嘉跟媽媽就是從國內玩起,去年到蘇州、今年進階到大阪、京都;多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佐夫也提到,善用生活輔具也可增加父母出遊意願,如休閒拐杖、休閒輔行車,防痔瘡凝膠坐墊等。

遊程設計有訣竅 適度讓父母參與規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