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和孫子談戀愛要持續到何時?

溺愛孫子真想一直緊抱著他不放手

對孫子的愛戀如何轉變成深愛?

文/松井健太郎 指導/金政祐司 追手門學院大學副教授 譯者/楊文敏

戀情在孫子八歲時宣告結束

孫子小的時候和祖父母簡直就像「情人」般經常黏在一起,但隨著成長會愈來愈不想和祖父母一起玩。「以前都會一起洗澡、一起散步,現在連手都不牽了,是不是討厭我這個阿公啊?」很多阿公都會嘆著氣抱怨。

其實並不然,這正是孩子成長的最佳證明。一般孩子從八歲開始,「參照集體」(Reference group)從家人移轉到朋友,所謂「參照集體」是和自己有著非常重要的關係,對自己的價值觀有重大影響的群體。例如被限制在黃昏五點以前回家的男孩,會開始和朋友玩到超過規定時間,也是在這個時候。或是暑假會回祖父母鄉下老家的小學生孫子,一到中學會說:「和朋友有約了,所以不回去。」而待在家裡。根據內閣府的調查報告顯示,「假日伴」小學四到六年級占第一位的是母親六○‧三%,學校朋友三九‧四%,但是到了中學占第一位的是學校朋友六○‧三%,母親四三‧三%。從這個結果就可看出來「參照集體」的轉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