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鄉下與都市接軌的經濟型態

從天空落下來大顆粒結晶,掉落在山中的森林與民家

住在這個深雪村落裡的人們,有一群號稱年輕人的人們正在挑戰新的社群經濟

文/Yoshino Kokubo 攝影/Yusuke Abe 譯者/楊文敏

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再換電車,約兩小時就可抵達新潟縣十日町市。在市區北東部飛渡地區的池谷村,被譽為「奇蹟的村落」,備受各方矚目。這裡有五○%以上的人口超過六十五歲。這個「界限村落」正在進行多項有趣的事情喔!

昭和三十年代時,池谷村主要是以農林業為主,當時約兩百人在此生活,但後來因為高度經濟成長,年輕人陸續離開村落後,人口漸漸減少。當地居民說:「那個時候大家都會避免討論關於村落的將來,或是整頓村落的事情,這些話題成了不能說的禁忌。」

空氣中總是飄散著不安的因子,直到二○○四年新潟縣發生了中越地震,村內幾乎只剩往生者沒有出走,農田、道路、民家都遭受到重大的破壞。當時池谷村只住著八戶人家,其中兩戶趁著震災離開了村落,人口僅剩下十三人。剩下的居民灰心地想:「要不要把村子給關了?」但從都內來的青年志工團體,讓苟延殘喘的氛圍有了轉機。透過各種交流的刺激,村民們開始正向思考,想法也有了改變,後來大家一條心「一定要讓村落存續下去」。

現正受到矚目的村內NPO法人「十日町市區域搬遷實行委員會」的多田朋孔先生說:「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能下定決心搬來這裡住。」

多田先生的經歷多采多姿又有趣。畢業於京都大學,在學時是第四十四屆啦啦隊團長,畢業後就職於諮詢顧問公司。每天奔走在福岡、大阪地區,工作到深夜,這種日子持續了五年。之後到東京從事培養人才、組織開發的工作,因接觸到致力於村落再生活動的國際NGOJEN組織,人生從此轉變。

對農業自給自足的生活深感興趣的多田先生,因參加JEN舉辦的全三回稻作研習營,第一次來到池谷村,進而決定定居在這裡,這已經是九個月前的事情了。

多田先生說:「第一次看到深山裡面房子東一棟、西一棟孤零零地佇立著,初夏見到如此的美景,內心無比感動。」

八戶十九人的池谷村 以「村落的存續」為目標,不只是居民、 也是移居來這裡的都市人的願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