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法國養老機構 照顧老人的身心靈健康

目前法國本土人口中,六十歲以上老人接近兩成,比臺灣的一二%還高,如果以此發展到二○三五年,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因此,老人照護與養老體系的建構成為政府一項重要課題。幸好有愈來愈多高品質的養護中心,讓一些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有了一個得以安心居住的去處。

文‧攝影/蘇曉晴(旅遊文字工作者,目前定居於法國。著有《Bonjour!從A玩到Z法國遊一圈》)

全面醫療化的老人養護機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個國家內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達到七%時,便進入高齡化社會,超過一四%的話,則進入高齡社會。在法國,從高齡化社會來到高齡社會,共花了一百二十五年,或許因為如此,加上法國人對於人性照護的重視,當地的養老機構與照護,多半規劃得相當成熟。

好比說,法國的法律規定所有的老人養護中心都需醫療化,避免老人長期在醫院占床的問題,也可減少親屬奔波於醫院和養護中心之間的勞累。有了醫療化,也可讓需要臨終照護的老人,得以在熟悉的環境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前陣子公婆來訪,恰巧聊到這個話題,他們最近常去拜訪一位朋友,朋友的太太已經過世,他則因為年紀太大,無力獨自行走,加上心臟有點問題,所以和家人討論過後,決定搬到女兒家附近的一所養老中心。公婆去探望他時,有時會和他一起在養老院內的餐廳吃飯,根據婆婆的說法,那飯菜熱得很,且友人還把一些家中飾品或小家具,帶到他專屬的房間,感覺親切許多。對於一位剛住進養護中心的老人來說,可能還有些不習慣,但至少在生活照護上,多了保障,也讓他的孩子少了掛慮與憂心。

老人養護機構評價標準繁複

目前在法國,共有一萬三千多家養老機構,而真正和我公婆的朋友一樣住在養老院中的人,則約有一百六十萬個老人。所有機構中,公立且非營利性的占了四○%的比重,私立且非營利性的為二十九%,私立但營利性養老院為二十二%,其他則為社區型的養老服務中心。

而在這麼多的養護機構中,如何選擇一間合適長輩或自己的養老中心,便成為首要的問題。幸虧有一個養老中心評選機制(MDRSMaison de Retraite Sélection),透過專門調查,將其結果放在網站上(www.maison-retraiteselection.fr),提供給法國人選擇距離自家鄰近的優良養護中心。今年在他們所調查的一萬零七百個養護機構中,共有六十二間得到滿分的評鑑,以法國人追求細膩的精神,不難想像這樣的評鑑條件有多繁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