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今天量心情了嗎? 觀照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到了一定的年齡,身體保健愈來愈重要,每天量測血壓成為健康管理的重要指標。然而,您是否每天或每隔一陣子都有量一量自己的心情呢?

文字整理/鄭竹霞‧口述/張雅婷(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情緒令人困擾,不要最好?

我們的文化並不鼓勵大家花心思在負面感受上,印象中,過去某些情緒狀態下,常聽到周圍人對自己說:「不要難過了。」或「別再生氣!」等。一般而言,情緒反應的程度通常會隨著時間緩解,然而刻意壓抑或否認,情緒反而難以自然退去,甚至可能演變為憂鬱或攻擊傾向;有些較強刺激引發的情緒,往往會持續造成影響。

「不去想」、「不予理會」只是暫時遮蓋,情緒感受不會消失。有一種說法是運用「理性」來管理感性的情緒。然而,讓「理性」管控我們的情緒真的可能嗎?事實上,掌管情緒的路徑,一個是較為自動化,能迅速激發生理及身體反應,另一個則是將訊號傳送至大腦,分析判斷後再產生反應。通常,當外在刺激發生後,兩條路徑會同時啟動,第一條路徑的速度往往較第二條路徑更為快速,因此當「理性」才剛要開始運作時,身體經常已經出現相對應的情緒反應了,以致情緒經常主導著人們的思考與判斷,讓大家都想避而遠之。

情緒是「受到內外在刺激所引起的一種主觀的激動狀態」,挫折亦然,但挫折經驗、情緒經驗的界定卻是很主觀的。內在刺激如肚子餓、疲累或內分泌機制等生理狀態,外在刺激如健康檢查報告異常等。主觀激動狀態是指因每個人的經驗、價值觀或看待事物的角度各有不同,加上情緒屬內在感受不易透過語言完全傳達,故同樣一種刺激引發每個人的情緒反應便有所差別。

情緒的功用

既然情緒讓人困擾,那麼不要有情緒最好?情緒感受沒有對錯,感受乃與生俱來,事實上不愉快的感受會將人們的注意力引到關乎自身福祉的事,進而促進適當的行動。情緒扮演了哪些重要角色呢?

一、維繫生存:從出生開始,情緒狀態常帶動生理反應,引導個體集中能量或注意力以因應外在環境。以生氣情緒為例,其傳達出不喜歡與厭惡的訊息,面對威脅或攻擊時可提供行動力量(如母犬保護初生幼犬),甚至可引發個體改變的動力等。以難過哀傷情緒或流淚反應為例,容易喚起他人悲憫之情,產生想關心協助的意圖與行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