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呼吸道疾病不要來!

天氣轉涼,盛行於秋冬的呼吸道疾病也蠢蠢欲動,抵抗力較弱的熟齡族群更要積極防範。除了做好生活保健,也要有病識感,患病時正確並及時就醫,才能遠離呼吸道疾病。

文/陳珮珊

秋冬最熱門 熟齡更要注意

秋風起,呼吸道疾病患者跟著暴增,耳鼻喉或家醫科也跟著「門庭若市」;民生承安診所家醫科醫師王建宇表示,這是因為天氣變化、人體免疫力降低及病毒更活躍,溫溼度變化造成環境改變,但人體免疫力在秋冬本來就較差,跟不上變化,便可能產生過敏等現象,尤其在溼冷變乾冷時,呼吸道會變得更脆弱;再加上許多病毒很適應臺灣冬天較溼冷環境,一些跟呼吸道有關的特殊疾病會在秋冬出現,尤其冷熱一變化,猶如病毒加溫器,震盪會讓病毒更強大;而且病毒有變異時,人體免疫可能偵測不到,也會造成一再感染。

熟齡族群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風險較高,因為人體免疫力在三十到四十歲到達顛峰;但每個人的巔峰點跟下降速度不一樣,如果免疫力比別人差,感染呼吸道疾病風險就比別人更大;另外,呼吸道疾病如有嚴重併發症,發展成肺炎、腦膜炎或心肌炎,可能導致死亡,而且隨著年齡增長有愈高的死亡率;所以,王建宇提醒,人到熟齡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出對應保護或保養;生病了就選擇值得信賴的就醫體系,讓專業醫師協助判斷病情,做出最適切處理。

認識呼吸道疾病 與慢性病和平共處

呼吸道感染一般分成上呼吸道、中呼吸道及下呼吸道感染,嚴重度從上而下;「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人常稱為「感冒」,包括鼻子、咽喉的感染,最多到氣管上端,會有過敏性鼻炎、氣管發炎等;「中呼吸道感染」從氣管到支氣管,而「下呼吸道感染」則是到小支氣管跟肺部;王建宇說,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一般的症狀有喉嚨痛、咳嗽、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等,此時要會分辨病情。如果乾咳沒痰、乾咳有白色痰或有流白色鼻水、鼻涕,情況還好,但發展成黃痰、黃鼻涕,感染可能開始從上呼吸道往中呼吸道。當咳嗽咳到肺快爆掉的感覺,晚上有夜咳或喘鳴聲,病程可能已進展成支氣管發炎或氣喘;如果沒控制好引起併發症,終極嚴重就是併發「肺炎」。尤其是細菌性肺炎,熟齡或老年族群感染後很麻煩,會高燒不退、胃寒、發抖、咳到肺部疼痛等,需要住院,死亡率高,對抗生素的耐藥性也高,而且細菌侵襲到腦部可能併發腦膜炎,到心臟則會併發心肌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