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亞曼減法生活設計 樸門永續農法

清早的細雨濕透了空氣帶些微冷,車子一路行至陽明山腰,沿著蜿蜒小路曲折前進,在一個毫不起眼的轉角,一不留神就會錯過的木牌指標上,指著今日的採訪地點,「野蔓園」。

文/黃語珊‧攝影/劉威震

輕鬆穿越草林就能進入園裡,就在大馬路邊上,野蔓園主人亞曼用了十幾年的時間一步一步建造這個生態園,不論是許多參加課程的學生、慕名而來的遊客、或者是園裡的實習生和學生們,來來往往中只多了一些談話的聲音,面對好奇的人們,野蔓園依然是野蔓園

了解食物來源 拿回生活主導權

「我們的生命從來都是掌握在別人手上,例如食安。因為想過著『自己主導』的生活,我就要知道食物的來源,大家都沒有思考過食物是怎麼來的,菜、肉是去市場選擇的,但其來源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理解整個循環過程,而這些東西與我很密切,所以我希望我能夠主控主導。」

從跑船到建設公司,還曾接觸過媒體業的亞曼,退休前曾是個多觸角的經商者。但在別人眼中事業有成的他,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四十歲時退休,前往印度學習自然療法、武漢學習中醫,爾後深受澳洲Permaculture影響,開始了自己的農作生活,並花了十一年的時間建立起「樸門部落」――野蔓園

回憶當初接觸「樸門」這個領域,亞曼侃侃而談,原本單純只想主導自己的食物來源,種出乾淨健康的食物給家人食用,沒想到接觸土地愈深,愈覺無法獨善其身,隨後成立台灣協樸門永續發展會,進而開始推廣「樸門農法」,又花了四年時間完成《亞曼的樸門講堂》一書。

實踐生命價值 從改變開始

「樸門」源自澳洲的Permaculture音譯,有反璞歸真的生活的涵意,提醒自然循環對於人的重要性,並喚起人們尊重自然、永續分享的概念。「樸門」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善待地球的生活設計法。

提到樸門永續,亞曼說,有些人離開野蔓園後會留下杯子,一個、兩個、三個……,消毒過後就能再使用,喜歡的就帶走,也是愛護環境的一種表現方式。地球環境暖化,許多人開始推崇保護環境,但這速度仍舊不夠快,「所以我們想從自己開始改變,再去改變他人,再來改變社會環境。改變『人』是最困難的,所以從照顧自己開始,再延伸出去照顧家人、土地、地球。」亞曼語帶堅定地說。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