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玩具醫生黃財正

一路沿著大溪慈湖方向的山坡路前行,來到一處看似尋常人家但卻有著奇妙店名的「紅中‧青發‧白板麵店」,這裡是黃財正家傳三代的麵店,也是他平日創作二手環保玩具的「黃爸爸七號公路環保創意工廠」。

文/紀瑀瑄‧攝影/劉威震

幼時手作玩具 老時重拾樂趣

從店外競選牌改造的風車、寶特瓶改造的信箱,到店內鐵罐頭改造的搖鈴、光碟片改造的陀螺,各式各樣別出心裁的環保玩具布滿整間店面,然而經營麵店與創作玩具,看似毫不相關的兩件事情,也讓人稱「玩具醫生」的黃財正笑說從小家中就以經營麵店生意起家,最初只是利用經營麵店閒暇之餘創作玩具,沒想到竟愈做愈起勁,聲名遠播受邀至各界演講表演,平時也在國中小學開班授課。但誰能夠想到這些風靡大人小孩的環保玩具,竟是出自一位麵店老闆之手!

五○年代最流行的就是橡皮筋、彈珠和尪仔標,黃財正聊起家中也有經營雜貨店生意,材料取得還算容易的情況下,從木陀螺到竹筷槍,想玩什麼玩具都能自行創作,「以前沒有竹筷子,只有木筷子,我把筷子偷偷拿來綁橡皮筋做一把筷子槍,到了晚上阿嬤如果發現筷子不見就知道是我拿走了。」早年農業社會裡,家有六個兄弟姐妹的他,縱使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陪伴,也能透過自行創作玩具找到生活中的最大樂趣。

國中畢業當學徒 成就日後創意養分

「人一定要融會貫通很多功夫才有辦法創作,即使有再好的點子,沒有功夫或是巧手真的做不出來,都是那些功夫讓你聯想要怎麼做。」黃財正打趣地說,自認天生不是讀書的料,於是國中畢業之後也就不再繼續升學,正式踏入社會當學徒學技術,陸續做過裁縫、板金、水電、鐵工、木工等工作,學徒生涯固然辛苦,卻也讓他在無形中養成許多維修技巧,得以利用經營麵店閒暇之時,自行上網尋找國內外的網站資訊,「其實很多創作都是別人的點子,但我可以花上一年時間研發,我把玩具做得更精進,甚至比原創更好玩。」

平日樂於創作也樂於教學的黃財正,除了長達二十一年擔任附近福安國小的教學志工外,也常受邀前往各縣市的大專、高中、國中、小學、社區大學等地方教授環保童玩課程,甚至曾有一位長輩因為學會如何甩出陀螺而高興得又叫又跳,還多拿了一份材料準備回家和孫子一起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