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義大利》交響曲 教你高品質旅遊

與父母一同外出旅遊,最好一起共同規劃行程,旅途中就會減少許多口角衝突,

若能使用當地的音樂、照片、影音檔做為旅程結束後的留念,

再度回味旅程時,美好回憶永不褪色。

文/李明蒨

好友說即將去一趟日本「修行」!擁有高薪與美貌的黃金單身女郎突然說要「修行」,我可不解了?追問下,原來指得是第一次計畫帶媽媽出國旅行。但,這是好事吧,何來「修行」之說?我可糊塗了。

過了一段時間,收到好友訊息:「終於」結束「修行之旅」。言語間氣呼呼地,似乎很不愉快。據說母女第二天就吵架,一路不和睦到旅程終了。我說,記得妳們一向「姊妹情深」呀?以前看妳們互穿彼此衣服,感情好得令人稱羨。好友沒好氣說:「和媽媽早已漸行漸遠,她變胖,我變瘦,彼此品味愈差愈遠,她逛的店我不喜歡,我看的東西她也不以為好。」另一個朋友打破沉默表示,下一個是她,即將帶父母出國旅遊,很害怕上演一樣劇碼。

相信願意和父母或子女相約旅遊都是因為愛,期待會是一場親密而豐收的美好經驗,可惜經常事與願違。長輩們和子女出遊是夢想,一不小心卻幻滅「再也不要跟她或他去旅行!」仔細思索矛盾根源,也許是子女成年後,彼此不再頻繁參與對方的生活,兩代間的隔閡不知不覺產生。平常沒生活在一起不覺得有影響,但旅行,從早到晚形影不離,適應不良造成摩擦難以避免。也許行前一起做功課、規劃旅程,瞭解彼此想法,培養默契和認知,感情更增溫。

從音樂建立共同期待

旅遊是為了親近當地文化,瞭解當地音樂,有助快速掌握文化獨特性。自古,凡有人類之處必有音樂存在,真實記錄各地生活樣貌,例如代表維也納的高貴「華爾滋」,波蘭農民舞蹈「馬祖卡舞曲」、日本滄桑感的「演歌」、印尼迷幻般的「甘美朗」音樂等,或透過特殊樂器演奏如印度「塔布拉鼓」與「西塔琴」、中東「手鼓」、蒙古「馬頭琴」等,演繹出獨一無二的在地風格。行前若能將這些資訊一併納入旅遊資訊,豐富旅程,建立共同期待,製造聊天話題,使相處融洽。

記錄旅程提高樂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