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關於醫療、長照的一二事

目前市面上以「長期照護」為前提的商品,除了長照險外,還有類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殘扶險(殘廢照護險)等;然保費高低不一、理賠認定各有標準。究竟哪一種長期照護相關保險教適合呢?該如何評估、選擇。

當爸媽過了65歲:你一定要知道的醫療、長照、財務、法律知識》康哲偉/著 先覺/出版

該不該買長照險 怎麼買最聰明?

雖然攸關全民「老有所依」的《長期照護保險法》,預計最快將於二○一八年開辦,但在政府財源不足、配套亦未完整的情況下,各家壽險業者已紛紛推出各類長照險,考量投保愈早保費愈便宜的誘因,究竟該不該提早規畫自己的長照險?

目前市面上以「長期照護」為前提的商品,除了長照險外,還有類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殘扶險(殘廢照護險)。比較三者,長照險保費最高、理賠認定條件最嚴格、易有爭議且緩不濟急;類長照險限於腦中風、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九至十二項特定傷病,無法完全照應有長期照護需求者;殘扶險保費最低、各年齡層皆適用、殘廢程度從輕到重皆有保障且較容易認定。

因此,若想為長期照護做準備,可先從理賠標準最明確的殘扶險開始。屬於遺傳疾病之家族史的高風險群者,則可選擇投保特定疾病的類長照商品。至於該不該買長照險,應先盤點既有保單,補足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終身險等基本保障缺口,等《長期照護保險法》施行細則及相關軟、硬體規範明確後,再衡量自己的需求,尋求適切的商品,方能以最少錢獲得最大保障。

讓爸媽住安養機構 也是一種孝順

安養機構成員為生活可自理的長者,養護機構、長期照護機構成員為需他人長期照護的長者;綜合多層級照護機構則兼具前三者的功能。

過去,安養中心良莠不齊,總讓人有「入住」就是「等死」的恐懼,隨著社會進步,力求專業的機構愈來愈多,除了設備先進,還配有護理、社工、照護人員,甚至各種宗教、心理治療等人才,亦有豐富的休閒活動與學習課程,吸引不少健康的老者入住,熱門的機構甚至得排上好幾年才輪得到。

因此,孝與不孝,不該再以「住家裡」或「住機構」二分法論定,而是該問彼此,哪一種方式最適合:

一、帶長輩親自挑選與體驗:與其要長輩「遵守」子女的決定,不如親自帶他看看未來居住環境及生活模式,許多人看完之後,態度便會完全改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