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Shall we dance?

舞蹈療癒身心,學舞過程中舞動身軀,維持柔軟度,更能培養體力、擁有成就感,與伴侶一起學舞,讓感情活化,一起發現跳舞的魅力,是免於失智、能健康身心的最佳娛樂。

文/劉黎兒

Shall we dance?》(來跳舞吧?)是一九九六年由日本導演周防正行拍攝,內容探討中年乃至熟年男女學跳舞的片,其後美國也在二○○四年改拍,不論在任何國家都很受歡迎,或許因為跳舞是大家內心憧憬,想做卻又很可能怯步,但最後跟男主角一樣因為跳舞而獲得癒療,才會引起普遍共鳴。

在這部電影問世之前,日本曾把社交舞當作過時或有點邪門的活動,此片改變世間對跳舞,尤其是社交舞的看法,而且引起熱潮,「Shall we dance?」成了社交舞的代名詞,甚至還有電視裡的社交舞教學節目,就用了「Shall we dance」來當節目名;電影中男主角原本多少因為女老師舞姿及表情迷人,而對跳舞好奇,這或許算不上什麼邪念,而開始學之後,因為別的同學的刺激以及舞蹈本身有吸引人的魅力,逐漸變成很純粹的跳舞,在舞中找到了自己,打開了閉鎖的心。

的確,跳舞是讓人開心,讓人真的打開閉鎖的心的玩意,或許因為如此,日本中高年學舞熱潮從此沒斷過,甚至還在二○○一年成立了全日本銀色社交舞普及協會,非常努力想在六十歲以上的銀髮族之間推廣社交舞;日本銀髮族跳的舞種類很多,布魯斯、華爾滋、倫巴、國標舞、探戈、吉魯巴,還有古巴倫巴、恰恰、曼波等。

該普及協會很大的力氣是放在培養男人來跳舞,因為跳社交舞是男人比女人難度要高一倍吧,要靠女人的耐心、體貼來培養男人學跳舞,配對跳不好的時候,不要怪男人才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