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快樂的鴕鳥

罹癌後如果勇敢不接受治療,就不要定期檢查將自己困在復發的不安中;

如果決定接受治療,要小心過度治療後身體的負荷程度。

努力地做好身、心、靈的修練才是痊癒重點!

文/許達夫

我罹癌後的第二年,腹部超音波檢查出膀胱後面有兩個淋巴腺腫大,醫師高度懷疑是直腸癌復發,建議進行化療。當時我已跟梅門李師父跑遍全臺灣,推廣甩手功,在公園、學校、禮堂等公開場合上臺見證,每每說到理直氣壯,那是我身體與精神狀況最顛峰的時候,沒想到一個超音波檢查與一句話,差點讓我前功盡棄。

十二年前,我拒絕癌症手術,醫師預告我活不過三年,第一年逃過,第二年復發,第三年死亡!當時檢查後在想,難道我的生命真的只剩一年嗎?大多數病人在醫師的恐嚇之下,不僅乖乖回醫院接受治療,同時更否認過去所做的種種努力。我跑到公園練氣功,天空下著毛毛雨,我一個人拚命練功,心情跌到谷底。似乎心情在沉澱後到了一個空的世界,完全沒有任何聲音,頓時我豁然開朗,眼睛睜開後,我不再害怕、遲疑,我發誓除非我有症狀,絕不再回醫院做任何檢查,生命就這樣重新出發!

癌症病人求診時,時常詢問復發後是否該接受化療?我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但病人要做出自己的決定,因為自己的決定才是真正的決定。

如果優柔寡斷,又承受來自醫師及家人的威脅,最終只好接受破壞性治療,最糟糕的是不敢不去卻又害怕治療,病人常說:「我不想去,但……」矛盾是讓病人病情惡化的重大原因!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