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也能跳起來!

跳舞,對許多熟年朋友來說,可能是年輕時難以完成的夢想。臺灣早期實施舞禁,只能偷偷摸摸地到地下舞廳跳舞,就連在家辦個舞會也都要有人把風才行。但自一九八七年解嚴後,舞禁也跟著解除,Disco舞廳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愈來愈多人開始喜歡上舞蹈的曼妙姿態。退休後,為了維持健康的身體,有人會到公園或社區跳社交舞、土風舞、排舞等,甚至有人找到同好一起來學舞,一圓年輕時未竟的夢想。

文/王郁燕‧照片提供/華碧玉

打破刻版印象 一圓舞蹈夢

長期推廣國標舞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順益表示,多數的熟年朋友對於跳舞都有個刻版印象,好像跳舞是不入流、躲躲藏藏的勾當。因此協會從二○○八年開始,每年二月二十八日固定會在臺北小巨蛋舉辦WDC職業國標舞世界大賽亞巡賽臺北站,每年幾乎都會吸引近八千人次來觀賞,希望透過這種正式的大型國際賽事,形塑跳舞也可以是健康、專業的形象。

目前在學習國標舞的族群,學生和上班族約占一半,剩下的五成多由退休族群組成,劉順益平常也時常教授退休族群的團體班,根據他的觀察,這些來學國標舞的熟年朋友,除了比較有時間外,多半是想維持一定的活動量,透過學國標舞,不但有肢體的運動,激發思緒和記憶力,還能提昇反應力,甚至能認識新朋友,都是熟年朋友受到國標舞吸引的原因。

當然,還有些熟年朋友是為了社交場合的需要而來。國標舞一般可分為奔放外向的拉丁舞和優雅優美的摩登舞兩種,拉丁舞通常在服裝上比較露,加上動作比較大又快,熟年朋友的接受度不是那麼高,學習者多半是年輕人;熟年朋友通常喜好摩登舞,尤其正式表演或比賽時,男生穿著燕尾服,女生要穿有裙擺的大禮服,頭髮也要紮起來,正式的裝扮符合熟年朋友的夢想場景,社交場合上也會有機會派得上用場。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