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創作舞踊松雅流

一舉手,一投足,典雅嫵媚;一甩袖,一轉身,風采萬千。細膩的神韻,內斂的姿態,這是日本舞踊的迷人之處。而這群年過一甲子,學習日本舞踊已超過十年以上的「師範」級資深學員,除了優美演繹舞碼外,更傳達出熟齡人特有的身段美感。

文/盧巧勳‧攝影/尤俊懿‧照片提供/邵心汝

日本舞踊 表現懸而未發的心情

「我相信每個女人的內心中,都隱藏著很多的感情沒有發放出來,而透過日本舞踊,可以表現這些懸而未發的心情,讓我們這些有年紀的媽媽們,能夠在這個領域繼續運動下去。」現為日本創作舞踊「松雅流」的家元(註:一個流派的主導者)邵心汝,從中國民俗舞蹈出身,因緣而踏入日本舞踊領域。談起剛開始轉變方向時,也曾低潮了一陣子,「當時的挫折感真的很大,畢竟和自己一開始接觸的中國舞蹈的基礎完全不同,不過隨著學習的時間愈久,就好像開竅了般,愈來愈能抓到舞的感覺。在公演前大家密集演練的時候,我看到自己練習時的錄影帶,或許是中國舞蹈出身的緣故,發覺我跳舞的韻味和別人有點不同,於是愈學愈喜歡,加上老師也鼓勵我繼續往更深一層精進,所以我就放棄中國舞,專攻日本舞踊了。」正是因為這一點「不同」,讓邵心汝走出自己的路。早年因為先生在日本工作,時常往來臺日兩地的她對日本文化並不陌生,在長年來往吸收舞踊的精華後,終於在二○一○年成立日本創作舞踊「松雅流」,讓臺灣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日本舞踊流派。

「日本舞踊算是一種國際性的舞蹈,也要有相當的認知和素養,才會覺得自己需要學習國際性的舞蹈。大多數的臺灣人除了本土舞蹈外,比較熟悉的還是中國和西洋的舞蹈文化,但東洋相對來說卻很少接觸,而現在的日本一轉早期的保守態度,很歡迎外國人學習、一同推廣日本傳統文化,所以我在日本的清香老師告訴我,以我們現在舞蹈的程度、學習的態度,學生如此眾多,她建議我可以自立流派,我還是可以跟著她繼續學舞,她也很樂意持續教導我們。」在現年七十多歲,無私且耐心的清香老師的鼓勵之下,「松雅流」秉持著日本傳統舞踊的精神,在臺灣詮釋日本樂曲中的「真、哀、幽、風雅、空寂」等情緒,美感俱足。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