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年轉職力 如何再創人生曲線

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WHO世界衛生組織在經過對全球人體素質和平均壽命進行測定後,最近開始重新界定新的年齡劃分標準,將人的一生分為五個年齡段,其中零至十七歲為未成年人、十八至六十五歲為青年人、六十六至七十九歲為中年人、八十至九十九歲為老年人、一百歲以上為長壽老人,這個新概念將大大打破人們對未來生涯規劃的思維。

文字整理/鄭竹霞‧口述/謝敏華(呂旭立基金會實習心理師)

人口結構改變、消費意識抬頭、網路科技發達、全球政經變化,讓產業結構不斷面臨轉型衝擊。過去在金融業朝九晚五、穩定鐵飯碗的形象已不復見;科技、醫藥、民生消費等產業也面臨現有人員無法轉型,另一方面卻找不到所需人才的人力錯配現象(Miss Match)。

橫向移動的職涯發展趨勢

因人口與社會外在結構改變,人生的職涯規劃路徑也需要隨之調整。過去傳統發展目標是一步步往上攀爬,盼望有朝一日能到達金字塔頂端,就可以飛黃騰達;但隨著全球化發展,移動能力(Mobility)或橫向棋盤(Lattice)的概念已成了重要關鍵發展指標。這種發展模式隱含著要有主動融入、認同多元文化、心態開放、情緒穩定、保有彈性的五種人格特質,這些特質具體展現在職涯發展的面向,就是有目標的轉調部門、轉職、多國專案。在這個時代,你能橫向移動(展現跨領域、跨地域發展的能力),才能向上移動。

釗君(化名)從二十二歲大學畢業投入職場,就聽從父母的建議,擔任銀行行員,因為銀行朝九晚五的工作形態,是父母這一輩夢寐以求的鐵飯碗,當初她雖不認同這是個好工作,但想不出比這個更好的出路,也說不過父母,只得抱著求穩定的期待進入銀行工作。幾年過後,信用卡業務風行,釗君被說服轉調往業務領域,卻因工作壓力與不適應而調職,後轉任保險業務,不久轉至保險內勤工作,薪水比原來在銀行工作收入還差,但已經三十五歲,對未來有茫然、困頓無力之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