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使用抗血脂藥物前的注意事項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心血管方面疾病對我們有愈來愈多威脅,不過真的有必要服用抗血脂藥物施德丁(Statin)嗎?在美國大約有三千兩百萬人服用施德丁,但其實真正需要用藥的人僅一千三百萬人左右。有些人甚至把施德丁當作預防性的藥物,認為只要按時服用就可以預防,但其實在不需要服藥的情況下服用,不但勞財傷身,還會有嚴重的問題,像是肌肉疼痛和神經損壞,甚至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一、丟棄加工脂肪以及控制飲食抗發炎:一直以來我們都相信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是不飽和脂肪,但其實反式脂肪和加工油品影響更大。許多專家不再把蛋和奶油視為敵人,如今專家們相信「發炎」才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一項在Circulation期刊發表的研究(註一)指出,顯示過量糖分攝取、過度油炸物是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發炎更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原因。正確的飲食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低油、低糖以外,儘量選擇瘦肉、白肉,可以避免攝取過多油脂並且補充高蛋白;其他食物像是堅果類和深海魚油都是不錯的脂肪來源;另外多補充蔬果能有效攝取纖維,對心血管疾病都有幫助!

二、運動:許多研究顯示,運動能幫助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 cholesterol)的含量,並且降低不好的蛋白質。任何類型的運動都有幫助,但重點在於每天都得運動半小時以上才有效果,如果你的體力真的很不好必須中途休息,也沒關係,你還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該開始擬定運動計畫了呢?

三、減重:減重是個有效控制膽固醇的方法,只要減重十磅,就可以改善八%的膽固醇含量;只要搭配每日運動,飲食正常,其實減重也不是難事!

四、適量飲酒:適當的攝取酒精能幫助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一般女性每日可以小酌一杯;一般男性每日可以小酌兩杯,如果你沒有飲酒的習慣也無妨,運動也可以達到效果,如果平常飲酒過量,試著降低飲酒量就可以讓飲酒為健康加分喔!

五、戒菸:吸菸對身體無疑會造成致命的傷害!吸菸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且容易造成其他問題,如果你必須要服用施德丁,記得一定要先戒菸,不但省荷包又能換來健康!

看了這麼多注意事項,其實不外乎就是要告訴大家謹慎使用藥物的重要性;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就一定得從基本的飲食、運動做起,並改掉不好的習慣(像是吸菸),藥物只是在無計可施的時候才會考慮使用。另外,請記得在使用任何藥物前,一定要先詢問醫師,有了醫師的處方和服藥建議,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大的效果,也不容易讓藥物的副作用傷害到自己,建議大家從現在起開始擬定飲食運動計畫吧!

註一:

1.7 Things to Try Before Going on a Statin, Live in the Now, July 20th, 2014

2.5 Things to Try Before Going on a Statin, Peak Health Advocate, May 29, 2014

3.Vascular Effects of Statins:Inflammation as a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 Circulation.2004;109:II-2-II-10,doi:10.1161/01.CIR.0000129535.04194.38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