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青春永駐有妙方 健身讓你永保青春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在現代,追求「凍齡」已經成為女性的共同指標,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化妝品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女性朋友也不惜花重金購買各式各樣的產品保養自己的外表。

其實要維持自身外表的年輕,不一定要花大錢購買各式各樣的保養品,上健身房做運動也是很有幫助的。在健身的過程中,可以讓肌肉被充分訓練,一般人在三十歲過後骨質會開始漸漸流失,而健身可以延緩骨質流失的速度,讓骨頭保持年輕;更重要的是,健身帶給肌肉和骨頭的訓練可以讓你不容易受傷,舉例來說,核心肌群保護你的脊椎、腿部肌肉保護你的膝蓋等。除此之外,健身也能增加新陳代謝,試著讓自己在運動時多流汗,並且隨時補充水分,新陳代謝良好才有機會把身體不好的東西排出,隨著身體因為健身形成的肌肉愈來愈多,就會消耗更多熱量,但是要記得持續運動,否則肌肉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無法燃燒太多熱量,如果因為缺乏運動讓肌肉失去作用,那就非常可惜,健身除了讓肌肉運作,對雕塑身材也很有幫助喔!

健身除了對體態外表上的完美有幫助,對健康也是好處多多,研究(註一)顯示在適當的健身運動之下,身體運用能量的效率會增高(例如葡萄糖),也因為健身可以讓身體更有效地使用葡萄糖等能量,就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如果平常生活壓力太大,健身絕對是個抒壓的好方法,運動後腦中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變得更好;運動也能幫助睡眠,抒壓和改善睡眠品質雙管齊下,能夠提升生活品質。在這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年齡而放棄健身,這類運動老少咸宜,可以調整運動的激烈程度和時間長度,在運動前記得要暖身,如果想要訓練體力,必須漸進式的增加運動量,如果一下子增加太多運動量,那等於是在殘害自己!如果對健身規劃有疑問,不妨請教專業的運動教練,相信可以得到不錯的規劃及建議,當然,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意志持之以恆。

註一: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and aerobic capacity in glucose intolerant patients, Rev Med Chil. 2014 Jan;142(1):34-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