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關節疼嗎? 檢視你是否缺乏維他命 D

 

千萬不要小看維他命D!一旦缺乏維他命D,很多問題都會接踵而來,其中以慢性發炎為主軸,衍伸出更多問題,例如克隆氏症,僵直性脊椎炎(如果對僵直性脊椎炎很陌生的話,其實骨質疏鬆和僵直性脊椎炎有關)。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一項研究(註一)針對骨質密度做檢查,觀察維他命D和骨頭中的某種化合物ICTP(一種膠質)的關係,結果發現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體內的維他命D的確是缺乏的狀態,並且和ICTP含量成反比(ICTP來自於損壞的骨基質),只要維他命D的含量增加到足夠的標準,ICTP就會減少(ICTP也是骨質檢測的指標之一),其原因在於維他命D可以阻止慢性發炎,並且幫助免疫系統功能運作正常。

雖然研究沒有觸及服用補充藥物的角度,但缺乏維他命D似乎已經不是少數人的問題。如果沒有特別需求,每天到戶外曝曬陽光十五分鐘(但記得要防曬及補充水分),就可以達到人體對維他命D的基本需求,如果自身的狀況已經無法透過曝曬陽光來補充維他命D,就可以吃些營養補充品,魚油是不錯的選擇,魚油可以減少發炎的機會,其中Omega3脂肪酸對骨關節炎有很好的修護效果;另外也可以直接服用維他命D錠,快速有效率的補充維他命D。不管服用任何保健品或藥品,記得要諮詢醫生,讓醫生判斷可行性,也可以讓醫生更了解你平時的服藥狀況,這樣不僅不會和處方箋相互牴觸,更可以和處方箋相輔相成,讓身體有效利用藥物的功能!

註三: Pingping Zhang.Serum Vitamin D and Pyridinoline Cross Linked Carboxyterminal Telopeptide of Type I Collagen in Patients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Volume 2015(2015),Article ID 543806,6 pages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