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呼,那件小事? 千萬別輕忽!

一般的觀念常認為打呼很正常,甚至以為愈大聲表示睡得很沉又好,

這其實是完全錯誤的觀念;正常的睡眠應該沒有聲息,

打呼其實是一種病態,潛藏危機,應積極就醫尋求改善。

文/陳珮珊

很多人會打呼嗎?家家戶戶幾乎都有會打呼的人;臺灣人口中習慣性打呼的盛行率約占一○%,尤其是五十歲以上熟齡族群,幾近五○%都有打呼困擾;打呼是因為呼吸道變狹窄,空氣無法順暢通過,摩擦到鼻腔或呼吸道四周軟組織,就會產生振動而發出聲響。聲響在六十分貝以上,相當於街道上的汽車引擎聲,一百分貝以上就有如噴射機掃過,除了令旁人難以忍受,對自身的健康及生活也會產生多方面傷害。

在打呼的族群中,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例,男生四%,女生二%;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成中樞型、阻塞型及混合型,其中約有九○%患者屬於阻塞型,睡眠時,上呼吸道受到壓迫,導致窄化阻塞,使得呼吸產生中止。而當患者血液中的含氧量急速下降到某數值,會促使患者驚醒重新呼吸,患者的呼吸變得斷斷續續,每次中斷時間從十秒到九十秒,嚴重時甚至一小時內停止呼吸達九十幾次,容易造成睡眠結構破壞及各種健康問題,甚至威脅生命。

生理、生活習慣及疾病因素 都可能形成打呼

台灣睡眠障礙協會祕書長陳旭岡說明造成打呼的主因;生理方面,第一個原因是「年齡」,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器官日漸老化,主管呼吸的肌肉也會慢慢鬆弛,失去彈性,自然塌陷,使得呼吸帶變狹窄,氣流通過時就易摩擦震動發出打呼聲;年齡更大時打呼還可能演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平滑肌的完全塌陷使得空氣進不去,所以睡眠時會突然沒氣息,隔數秒甚至一分鐘才又抽氣恢復打呼;第二個原因是「肥胖」,多餘的脂肪會累積在呼吸道四周,使得呼吸通道受壓迫而變窄;第三個原因是「性別差異」,女性的黃體素能保護平滑肌,所以減少了打呼的情況,但更年期後雌激素停止分泌,呼吸道的平滑肌也會開始鬆軟,打呼的情形就可能慢慢出現;第四個原因是「顱骨結構」,東方人顱骨結構與西方人不同,脖子較粗短,下顎內縮,睡覺時較易壓迫呼吸道,所以打呼盛行率相對較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