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自己的大藝術家

很多人聽到「藝術」敬而遠之,認為那是掛在博物館裡的畢卡索或蒙娜麗莎。有一群人將藝術視為一種「方法」,利用繪畫、攝影、戲劇等各種方式,引導長者創作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協助其發展自然性支持系統,這種創意老化的概念即為「傳承藝術」(Legacy Art Works)。

文/林國瑛‧攝影/劉威震

用傳承藝術回溯生命經歷

甫走近傳承藝術教室,傳來陣陣笑鬧聲,平均年齡約七十歲的長者,正舉辦分組競賽,講師康思云與江明璇在一旁「火上加油」,激發雙方戰情,長者們玩得不亦樂乎。在這裡,沒有人被當作老人看待,他們與年輕人一樣互開玩笑、活力四射,被歲月偷走的時間,彷彿重新拿了回來。

「傳承藝術的關鍵在於友誼建立。」講師康思云說著。乍看「無意義」的團康遊戲,其實是打開長者心房,增加交流的機會。要向內心挖掘故事本屬不易,但講師技巧性地用遊戲活絡氣氛,以聊天、肢體、眼神交流建立信任關係,再由藝術夥伴(家人、學生、志工)一對一陪伴長者進入每次主題,內容由淺入深,逐步引導長者從生命經驗提煉養分,找到生活的價值與動力。

自國外取材 發展本土傳承藝術服務系統

十年前,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與美國紐約Elders Share the ArtsESTA)合作引進傳承藝術方案,開始培訓專業講師。康思云為社工背景,生性喜愛藝術,想將藝術與服務老人結合;江明璇本作居家服務,擅與長輩相處,想用全新的角度照顧長者,兩人懷抱服務長輩的熱情,不約而同踏入傳承藝術領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