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私房冷製手工皂

常聽到人會自製手工皂,而手工皂到底有何種魅力呢?由手工皂達人JJ推薦兩款自製手工皂,有適合小朋友使用的親膚皂,也有大人適用的美容皂,按照達人的方法,自製手工皂輕鬆做!

文字整理/Emmy‧資料‧照片提供/馥林文化《職人JJ的私房冷製手工皂:26款人氣配方大公開

手工皂洗起來真的安全嗎?

最早的清潔方式,是將我們都熟悉的無患子果實碾碎、搓揉起泡作為洗滌用途。後來在中古世紀,甚至現在的非洲,皆使用灰燼融水加入油脂作皂。據說,發現的契機是雨天時火炬上的高溫灰燼與油脂起了化學作用,成了有清潔力、可以搓出泡泡的肥皂,而這個灰燼就是早期的「鹼」,這個美麗的意外開創了手工皂的歷史,後來人們又發現將海水電解後會產生氫氧化納(NaOH),也就是我們現代皂鹼的來源――海水。鹼+油脂=皂+甘油,在操作得宜、沒過鹼(氫氧化納過量)的狀態下可以無需擔憂安全問題,甚至比市售清潔用品所使用的「界面活性劑」來得更加安全無害!

手工皂通常採用冷製法 保留植物油較多的營養成分

手工皂的基礎成分就是天然的植物油跟鹼,當植物油與鹼水以低溫方式混合、皂化後,就會自然產生皮膚濕潤劑「甘油」+「皂」,也就是冷製手工皂,這就是為什麼自製的手工皂洗起來會有滑溜滋潤的感覺?因為每顆皂包含了二十五%以上的甘油在裡面,所以皂體遇水後會偏軟,使用後只需要選擇濾水性佳的皂盤,並且多顆輪流替換使用,就可以延長皂體的使用時間。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體驗手工皂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