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輕遊諸羅城

文.攝影/蕭孟曲

嘉義古稱「諸羅山」,是臺灣最早建城的城市,復因城形如桃,故名「桃城」。清乾隆年間因林爽文反清事件,城中居民協助清軍守城有功,乾隆皇為嘉獎城民之義行,下詔諸羅改名為嘉義至今,是臺灣唯一由清皇帝親賜的地名。

堪稱臺灣古都的嘉義,曾歷經一九○六年的梅山大地震和一九六四年的白河大地震,這二次的大地震以及戰後政府對於文化資產的漠視,導致嘉義市的古蹟幾乎無存,反觀早年因阿里山林業的發達,使得市區的木業相關遺跡相對豐富。臺灣早期畫家――陳澄波和林玉山是在地子弟,是嘉義的榮耀。縱貫線鐵路將嘉義市分為唯二的東、西區,東區是昔日舊城區,日治時期實施市區改正,街道呈棋盤狀,除了部分拓寬為重要幹道,大多維持當時街寬,街巷小而悠靜,居民友善純樸,傳統行業多所保留,平民小吃美味,展現在地獨有口味,相當適合旅人輕騎漫遊,體驗庶民生活文化的城市。

日治時期,阿里山被列為臺灣三大林場之一,為開發豐富的林業資源,闢建了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市遂成為木材買賣的集散地,官方製材林務機關設立,民間百業繁榮,完整的營林體系,造就嘉義市為「木材之都」,火車站周邊木材行林立,今林森路一帶舊名「檜町」,其林業盛況可見一斑。北門舊驛位於共和路底,建於一九一○年,自阿里山運載下來的大量原木,在此分別轉運至貯木池和貯木場,同時承擔了旅客和貨物運輸的功能,直到一九七○年北門新站完工啟用,阿里山林鐵銜接縱貫線,旅客全改由嘉義站上下車,北門舊驛從此卸下了時代任務。全棟為阿里山檜木造的百年屋身結構,是全臺少見完整保存的日式木構車站,見證阿里山林鐵和嘉義林業的興替。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