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樣音樂 帶你舞動人生

你是否曾有如此經驗,聽到一些曲子便不自覺與之搖擺?

輕鬆自在的節拍,讓人不禁身心飛揚。想聆聽更多流暢振奮、情感豐富的音樂種類,

不妨在國際滑冰大賽的選曲中尋寶,將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文/李明蒨

穿上舞衣,盡情舞動,曾是許多人的夢想,年輕Q軟的肌肉隨著音樂展延,節奏感、律動感渾然天成,青春無敵。過了作夢期,沒實現的也暫無法顧及,人生繼續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走下去。到了熟年時,有機會實現夢想學舞,卻發現身體僵硬,抓不到音樂節奏,挫折連連。曾有個熟年學生報名舞蹈課,因為抓不到節奏被舞伴嫌棄,請我無論如何幫他找回身體律動感,問我「還有沒有救?」我說:「別急著放棄,身體多聽音樂,吸收節奏活化肌肉反應,節奏感則自然流露!」哪些音樂能打開身體侷限,帶出節奏律動?精華就在冬季奧運的花式滑冰項目。選手採用的音樂令人驚奇,舞動身體不見得仰賴節奏感強烈的音樂,深刻浪漫或精彩想像的內容都可以是舞動元素。

解放身體律動的音樂

說到音樂與舞蹈,少不了柴可夫斯基的芭蕾組曲〈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曾經被滑冰選手稱之為像光、像優美的空氣,繼之從中茁壯的音樂,其中活潑的幻想力與豐富多變的樂段,帶起整個身體變得輕盈,展現朝氣活力。

性感魅力無法擋的〈卡門〉組曲,在一九八八年奧運同時被美國選手與東德選手採用。組曲選自比才歌劇〈卡門〉,旋律通俗、音樂奔放、配器大膽、帶有狂想色彩,對身體律動具鼓舞作用。耳熟能響的〈卡門序曲〉,主題旋律為盛裝的鬥牛士歡呼喝采,熱情情緒很快被點燃;在〈哈巴內拉舞曲〉卡門是主角,極盡魅惑之能事,對心儀的荷西頻送秋波,身體跳起哈巴內拉舞曲,口中大唱自己的愛情觀:「愛情就像難以馴服的飛鳥……你不愛我,沒啥關係,但若讓我愛上你,你可就要當心了。」卡門為荷西再獻唱一首〈波西米亞之歌〉,又一首煽情而具感官氣息的舞蹈,這兩段音樂可帶動身體的性感美;屬於進行曲風的〈阿拉岡舞曲〉,則是解放身體律動的基本款,盡情發揮肢體本能,交給節拍就對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