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

 

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葛文德/著 廖月娟/譯 天下文化/出版

精采內文摘錄

肉身解體

老年醫學──維護病人的生活品質

我們醫院的老年醫學門診中心,名為「長青健康中心」(即使這個門診中心主要診治對象都年逾八十,病人仍不喜歡看到「老年醫學」或「老年」這樣的字眼。)此部門就在我們外科中心樓下,多年來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但從來沒有想過要去了解一下他們在做什麼。一天早上,我刻意溜下樓,徵得病人同意之後,旁觀老年醫學科主任布魯道(Juergen Bludau)看診。

布魯道醫師問那天早上門診的第一位病人:「你哪裡不舒服?」病人是個八十五歲的老太太,一頭捲曲的白髮剪得短短的,戴著橢圓鏡片眼鏡,下身穿了件薰衣草紫的針織裙,面帶甜甜的微笑。她身材嬌小,但看起來還硬朗,走得滿穩的,皮包和外套夾在一隻手臂下面,女兒尾隨在後。她雖穿著一雙淺紫色的矯正鞋,但走路並不需要別人攙扶。老太太說,為她診治的內科醫師建議她來這裡看門診。

是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嗎?布魯道醫師問這位名叫琴恩.嘉甫里列斯的老太太。

答案似乎是有,也可以說沒有。琴恩先提到她這幾個月一直飽受下背痛的折磨,有時讓她痛到無法走路,有時則使她難以下床或是從椅子上站起來。她還有關節炎的問題。她伸出指頭讓我們看――指關節腫腫的,手指已出現天鵝頸般的變形。十年前,她的兩個膝蓋都開過了全膝關節置換術。她把服用的藥物清單交給布魯道醫師,然後說她因覺得「生活壓力過大」而有高血壓。她有青光眼,每四個月必須到眼科檢查。

她說,她向來沒有「上廁所方面的問題」,但坦承最近已開始包尿布。她曾因直腸癌開過刀,最近到放射科檢查,醫師說她的肺部出現一顆結節,可能是癌症轉移的腫瘤,建議她接受切片檢查。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