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著媳婦的感覺走

現代媳婦因有三高,對於家庭觀念與育兒理念不像從前,

公婆若能尊重並使用緩和的話語與媳婦溝通,以同理的感覺和媳婦相處,

相信能減少許多摩擦,祖孫間的感情會因此更融洽。

文/吳娟瑜

一位老爺爺坐在會場最後一排,看他大熱天還興致盎然地來聽演講,感動之餘我趨向前去,邀請他往前坐。靠近後才發現,老爺爺拄著拐杖行動不太方便,倒是在近距離的情況下,他問我:「如何給孫子最好的影響?」我反問他:「請先回答以下三個人物,你最需要跟他好好相處的人是誰?就能給孫子好影響。一、老婆,二、兒子,三、媳婦?」他想了想,回答:「老婆。」

「答錯了!」我用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回答模式,讓老爺爺吃了一驚。「每個人可以有不同選擇,但我會選擇『媳婦』這個答案。」我補充說明。

想和孫子的關係好一點,但媳婦不領情,而有了翁媳、婆媳問題,媳婦可能把孫兒女帶離開家族;也有在孩子面前說公婆的壞話,讓祖孫間無法親近相處,這該怎麼辦啊?

「算了吧!」媳婦

老爺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和孫子關係要好,媳婦是關鍵人物。」

現代媳婦多拚出了三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高),思想已不如傳統般任勞任怨,而公婆也比起從前更禮遇媳婦,尊重媳婦的育兒理念,關心媳婦的工作壓力。

但若有些媳婦對於公婆是否理解自己的理念與做法已不抱希望,就會出現「反正怎麼溝通也沒用」的「算了吧!」心態。

「算了吧!」,是媳婦常帶著消極心態,自認無法與公婆溝通,只好得過且過或避而遠之的結果。久之,公婆就會感受到兒媳疏遠、孫兒女不親的失落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