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基隆一信 松柏長青音樂教室 從發聲教起,爺奶循序漸進學唱歌

文/陳珮珊‧攝影/劉威震

音樂教室還沒開始上課,卻已傳來悅耳的練唱聲;幾位早到的學員迫不及待地開唱,一起複習教過的曲目。現場多是邊唱邊扶眼鏡的熟齡學生,但低頭看譜練唱的模樣,卻猶如剛上學充滿求知欲的學生,非常認真。

不一會兒,老師到了,開始上課後現場卻沒有響起如雷的卡拉OK聲,而是熟齡的爺爺奶奶們,乖乖的站起來開始跟著老師作發音練習;「很難想像都已經六、七十歲的人,唱歌還先『啊啊啊啊啊』的練發聲吧?這是因為教課的游淑娥老師以前在國中教音樂,所以會用正統訓練方式帶學生,而且這些熟齡學員也不排斥這種教法,我都嚇一跳呢。」基隆市一信文教基金會執行祕書林堃煌笑著說。

而處在這個音樂空間裡,能感受到一股愉悅的能量,因為從老師到練唱學員,個個都呈現唱歌的笑臉;穿著繽紛亮眼,已經八十多歲的蘇石美玉奶奶就跟我們分享了她的愉快,「唱歌帶給我很大的快樂!游老師引導地很好,我學唱後肺活量變很大!以前沒來唱歌時,通常待在家裡看電視聽歌,現在可以跟很多同學一起上課,有機會交流觀摩。而且學員中還有鄰居,有了共同話題更熟絡,我也變得更活潑開朗,唱歌真的很好。」

音樂班開辦 緣起喜愛音樂

學音樂就像種下一顆種子,發了芽就會持續茁壯傳承;學員之一的吳火扁,也是一信文教基金會董事,他談到與音樂的結緣;當年剛出社會工作時,因為想藉音樂調劑身心,參加了佛光山的合唱團,領略了音樂帶來的快樂;後來,他又觀察到身邊喜歡唱歌的鄉親非常多,由於林堃煌祕書向董事會提出舉辦音樂班的提案後,他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一定要把握機會參加,不知不覺中,竟然也上了三期的課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