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慎選防曬產品 讓您又健康又美麗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防曬產品,可曾想過其中的某些成分其實對人體有致命的危機呢?看看以下介紹,就能進一步掌握挑選安全防曬產品的技巧(註一)。

遮光劑(Sunscreen)是防曬產品中最重要的成分,但風險也很大,原因是遮光劑中的有些成分是不安全的:

一、對氨基苯甲酸(Para-aminobenzoic acid,簡稱PABA)。

二、二苯基甲酮(Benzophenones)。

三、肉桂酸(Cinnamates),也就是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ylmethoxycin-namate,簡稱OMC)。

四、甲基水楊醇(Homosalate)。

五、4-甲基亞亞基樟腦(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簡稱4MBC)。

PABA是防曬用品中最常見的成分,但體質敏感的人會對PABA產生過敏,容易起疹子,產生紅腫、搔癢等症狀,所以如果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在挑選防曬用品時,記得要注意標示,避開這種成分。研究顯示,清單中其他三種成分被皮膚吸收後,會影響賀爾蒙的運作,尤其是雌激素的含量;其中又起4MBC影響最大。雖然引起賀爾蒙含量變化的物質有很多,畢竟我們生活的環境中也充斥了很多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但我們還是可以儘量避免接觸更多有害物質。很幸運的是,還有很多防曬用品的主要成分是鋅氧化物,另外也添加了抗氧化劑,像是椰子油、葡萄籽油等。

除了防曬用品以外,從體內補充維他命CE也可以幫助對抗紫外線,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更有其他研究顯示,連續服用五十天維他命CE的人,比未服用維他命的人還要有能力對抗紫外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