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微小的珍寶

我們常勸人,要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因為錯過了,就無法重返;

只是多數人當下,是無法百分百的體會。

珍惜,很微妙的兩個字,

許多母親在世前微不足道的東西,卻成了我手中流洩的回憶。

游乾桂

回憶是老式留聲機上的一張舊式唱片,雖說塵埃沾惹、傷痕滿布、播放歲月滄桑,卻值得一聽再聽。

大約是因為珍惜吧,這兩個字很微妙,媽媽在世之前那些微不足道的東西,在她遠行天堂之後,紛紛成了生命中的絕版品、不可再造的寶貝,拿捏在手,細細撫摸,流洩的全是回憶。

媽媽告別後,我多次不由自主的進出她的房間,在箱子、抽屜、櫃子裡翻來找去,連一些不起眼的角落,也未放過。除了讓時光佇足、緬懷之外,更想挖出一些媽媽用過、看過、寫過的寶,一張缺了一角的碎紙都可以讓我跌入記憶,紙張泛黃的紋路間,字跡漫漶,在一眼便可辨識得出來是媽媽的「女書體」裡,迴旋成時光隧道。

沒有受過教育,更精確地說,只受了14天小學教育的她,所有的文字根柢都是拼湊自習而來。除了自己的名字可以一筆一劃,勾勒出工工整整的模樣,看得出來是如假包換的國字之外,其餘皆是獨樹一格,用自創的、沒有任何門派的體例,寫下唯獨自己能懂的文字,記錄她的生活瑣事。

乍看之下,媽媽的文字有點像古西夏王朝失傳的「西夏文」,左邊在右邊,右邊在左邊,又無法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真的很有意思。

她用它記帳,密密麻麻寫下村裡的人賒下的柴米油鹽。很可惜那一本本用來登載欠款的日曆帳本,因為父親想忘了誰欠什麼,而成了一把「忘之火柴」下的灰燼了,否則更能夠追憶出媽媽的似水年華。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