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邁入七十大關的劉秀梅:「我還沒想要退休。」

台灣正面臨快速高齡化所引發的各種嚴峻考驗,

照服員的人力不足,正是其中之一。

雖然鼓勵照服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積極投入,

但是另一方面,照服員也有面臨年老的一天……

文.攝影╱賴麗秋 

提起老老照顧,除了夫妻雙老、兩代照顧甚至隔代照顧的型態,如果將範圍再擴大,與長照有著密切關係的照服人力,其實也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照服也是一種專業 應獲得肯定

過往會從事照服員工作的人,社會對他們的刻板印象,通常是中高齡再就業,或是二度就業的婦女,因為年紀因素,無法找到工作,只好來擔任照服員。這樣的刻板印象,讓照服員工作普遍無法獲得應有的尊重與重視。

所幸,近年來各界多方努力,已經慢慢扭轉此一刻板印象,也有年輕人願意加入照服員行列,一起為台灣長照努力。雖然年輕照服員有漸漸增長的趨勢,但是隨著人口高齡化,照服員年紀也會增長,年長的照服員還適合持續擔任照護的工作嗎?

答案是肯定的,已邁入70大關的劉秀梅,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最年長的照顧祕書,自民國94年進入弘道擔任照服員,至今已經13年,並沒有因為年紀增長,而萌生退意,相反地,只要還可以繼續服務下去,她也沒有要退休的打算;因為她非常享受從事照顧祕書這份工作所得來的成就感。

在艷陽高照的高雄,從上午8點開始,劉秀梅準備開始服務今天的第一個案主,每個案主視需求與服務內容,服務的時間由1小時至2個半小時不等,平均一天需要服務6個案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