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鍾次妹與徐美智母女 簡單生活就是幸福

夾心族世代,在面對照護父母與子女的雙重壓力下,備感沉重,

在面臨父母的逐漸衰退與自己的老化,不免開始擔憂起自己的老後生活誰來顧。

所以,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子女拋棄的第一代的戲謔說法,

似乎很能凸顯夾心族正面臨的窘境。

文.攝影╱賴麗秋

現年90歲的鍾次妹,是傳統華人社會下典型的婦女,還多了客家人勤儉樸實的性格,出生於日治時代,自中壢家政女學校﹙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級中學的前身﹚畢業後短暫的工作,20歲便結婚生子,開始她家庭主婦的神聖任務——照顧先生與8個孩子。

華人社會典型的母親 相夫教子為重

在日治時代有機會唸書是很難得的機會,鍾次妹因為堂姊勸說父親讓她繼續唸書,因此她非常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即使每天必須凌晨4點鐘就從龍潭出發,提著一雙捨不得穿的鞋,走4小時的路到中壢,快到學校時才將鞋穿上,只為了讓老師檢查,如此持續了1年,之後才改搭車,但她一點也不以為苦。相信正因為有這樣堅毅、刻苦的精神,讓鍾次妹可以面對後來生活上的諸多挑戰。

先生是小學教員,早年教師可不是個高薪的工作,為了貼補家用,鍾次妹有陣子也當起保母。如今子女各個事業有成,對於現在生活,有女兒陪伴,她覺得非常的幸福。

雖說目前子孫成群,不時問候、請安,生活安適。但鍾次妹也曾經經歷過照顧臥床先生,長達10年的辛苦照顧歲月。

「我先生是個很內向的人,因為我有練太極的習慣;本來我也請先生跟我一起去打太極,可以健身,但先生一直沒去,直到他65歲從教職退下來後,才開始跟我一起去運動,」鍾次妹憶起當時期盼與先生退休後的新生活,「結果只打了3年多的太極,我先生就因為一場意外,從此臥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