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迎接高齡社會 電視媒體將扮新角色

根據NCC公布的104年《電視使用行為及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

60歲以上族群1天平均收看電視4.06小時,是最常看電視的年齡層,

顯見電視媒體對熟齡族群生活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可預期電視媒體的內容,在未來針對熟齡族群的需求將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文/晏子萍 圖片提供/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06年)2月台灣65歲以上人口為3139397人,占總人口13.33%,首次高於0~14歲的幼年人口數,顯示高齡化已成為主要趨勢,甚至超高齡化社會都有可能提早到來。人口結構的變化,勢將為產業、經濟發展帶來重大的變革。

近年來,政府一直努力促進「活躍老化」的推展,社會大眾皆認為,這是減少長照負擔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目前國內的電視節目,雖偶有幾部以熟年族群為主題的連續劇,並引起關注與好評;但也僅止於娛樂。現在台灣電視已進入數位化時代,加上有線電視網路的普及,善用科技整合,電視可能提供的將不再只是單純的娛樂功能,一台數位機上盒,就是長輩與世界連結的任意門。

生活一手遙控 熟齡不怕寂寞

正是看到了數位媒體威力,以及高齡化社會的需求與商機,有線電視業者近年來正積極布局銀髮市場;像是日前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高發會)便與中嘉集團攜手合作,希望能為台灣熟齡觀眾打開新視野、翻轉舊生活。如何將電視收視最大族群與「活躍老化」相連結,並且能透過節目內容滿足食、衣、住、行、娛樂、學習的需求,正是他們的目標。不過,要將這樣多元的服務模式做統整,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面對高齡社會來臨,產業經濟與健康醫療都有巨大的改變,高發會認為應積極推動健康促進與活躍老化,才能用最少的成本照顧到最多的人。前衛生署長、現擔任高發會理事長的楊志良便表示,希望從政策、民眾、產業3大方向著手:「在政策方面,透過我們有限的能力,讓社會大眾知道政府能提供什麼樣的協助,我們也同時了解銀髮族真正的需求。在民眾方面,我們希望成為一個平台,改變大家對老年的刻板印象,開啟對老的多元想像。除此外,終身學習與高齡再就業也非常重要,所以在產業面,我們認為產業持續發展,才能有效帶動活躍高齡化社會。」

RELATED POST